北非 神的羔羊

       北非曾經是基督教中心,直到西元7世 紀才被伊斯蘭軍隊征服。如今北非有超 過1億的穆斯林,分布在毛里塔利亞、 西撒哈拉、摩洛哥、阿爾及利亞、突尼 斯和利比亞各國。穆斯林人口占各國人 口98~100%左右。

      北非於20世紀時期脫離歐洲殖民 統治,各國政府藉阿拉伯文化,包括 伊斯蘭教,團結國內各種族,以抵禦 外國的影響力。儘管有這些努力,聲 稱自己是北非最古老的柏柏爾族人卻 固執地保持他們的文化。

      儘管在文化上被壓迫了幾百年, 柏柏爾人在北非至少仍然有19個不 同的族群,說柏柏爾語的約有3、4 千萬人。他們包括住在北方摩洛哥約 4~6百萬的里夫柏柏爾族(Riffi)、阿 爾及利亞5~6百萬的卡比爾柏柏爾族 (Kabyle)、撒哈拉沙漠120萬的游牧 民族圖阿雷格柏柏爾族(Tuareg)。

      北非各地出現了許多新的教會, 雖然很難一一計數,卻表明有越來越 多人歸順基督—這位為人捨命的好牧 人。我旅行經過柏柏爾山區的村落 時,經常注意到信徒家裡和教會裡掛着耶穌好牧人的圖片,圖片下方用當 地柏柏爾語寫着:好牧人為羊捨命。

      一位名叫澤納布的柏柏爾女人 向我解釋:「牧羊人對我們意義很深 刻,因為我們是牧羊的民族。我們知 道牧羊人多麼愛羊,經常會把羊抱在 懷裡。」

      多麼感恩,如今這些柏柏爾基督 徒不再是沒有牧人的羊群。他們已經 找到了他們靈魂的大牧人,而且曉得 聽從祂的聲音。

為穆斯林世界禱告30天第二天

本期三十日資料轉載自台灣校園書房出版的《2014為穆斯林世界禱告30天》蒙允許使用,謹此致謝。



天父,在穆斯林居多的北非,新 興的基督教運動會遭遇到壓迫, 求主保守能夠持續拓展下去。感 謝神,柏柏爾語聖經已經翻譯出 來,願神的話能喚醒北非原住民 柏柏爾人對基督的渴慕,重新發 現這新而又古老的基督信仰。為 在北非製作福音廣播、福音衛星 電視的基督工人們禱告,求神賜 給他們有聰明智慧,藉著他們所 做的人將福音遍傳北非地區。奉 主名求,阿們。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人進羊圈,不從門進去, 倒從別處爬進去,那人就是賊,就是強盜。 從門進去的,才是羊的牧人。 看門的就給他開門;羊也聽他的聲音。 他按著名叫自己的羊,把羊領出來。 既放出自己的羊來,就在前頭走, 羊也跟著他,因為認得他的聲音。 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 我的羊也認識我,正如父認識我, 我也認識父一樣;並且我為羊捨命。 約翰福音10:1-4;14-15 和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