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利格帕人 Purig Pa People

       克什米爾邦的普利格帕人居住在喜馬拉亞山腳下。喜瑪拉雅山的位置正好分隔了印度和中國邊界,在山的最高峰所看見的風景,

正好應證兩千年前保羅對羅馬信徒所說的話:「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1:20)

普利格帕人大約有5.5萬人,大部分人從事小規模的農業和畜牧業,居住在水泥房子或帳棚中。根據「大使命的最後一哩路」(Finishing the Task)的報導,普利格帕人是福音未觸的未得之民,目前尚沒有福音工人去向他們傳福音。

克什米爾邦中的穆斯林大約占了所有人口的97%,從2010年開始,約有1,000位基督徒。近年來克什米爾邦中的穆斯林好爭鬥,讓基督徒面臨極大的危險。《普世宣教手冊》(Operation World) 提到目前已有普利格語的聖經、電影耶穌傳、福音錄音材料、廣播節目等福音資源,因此他們能有效的接觸福音。



天父,為著近年的極端主義來禱告,讓當地的穆斯林因為想要尋求和平而找到耶穌的救恩。求神興起人把福音資源帶給普利格帕人,甚至委身在他們當中活出主的愛。讓普利格帕人認識你,看見周圍壯麗的受造,常常敬畏思想你的偉大。奉主耶穌基督名求,阿們。

       他們就厭棄他。耶穌對他們說、大凡先知、除了本地本家之外、沒有不被人尊敬的。太3:57

先知--當我們看到「先知」這字時,或許會想到能預測未來的算命先生。然而,希臘字prophetes卻沒有窺探未來的意思,它真正的意思是「宣告出來」。

大部分古希臘作家都用這字來描寫宣告神諭,內容往往是宣告人該負的道德責任、民事或個人事情,或一般指示。prophetes主要是解釋神的旨意,通過說話把隱藏的意思揭開來的人。

這並不是說prophetes總是很清楚地說話,有時他們的解說不會太直接、明瞭,需要聽眾專心聆聽。主耶穌就是以這種方式說話,以致祂的聽眾總是抱怨聽不懂。

先知是宣告者,蒙神的呼召宣告神的信息,這是舊約的基本觀點。先知的職分不是自己選擇的,而是神的話自然臨到他們,有時他們還會想辦法逃避。

prophetes是宣告神看為正確的生活方式,以及神警告人若不遵從祂將會有何後果。所以先知不會是社會名流,反而常常成為被社會排斥的人。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