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買加的拉斯塔法裏教 Rastafarianism

       他們主張和平和友愛,譴責不公正和壓迫,僅僅食用那些沒有遭到化學品污染的天然食物。他們是誰呢?他們就是拉斯塔法裏教徒。拉斯塔法裏教徒有一個很容易辨認的特徵是 ﹕頭紮許多長髮小辮,他們愛好瑞格音樂(reggae music),吸食大麻。拉斯塔法裏教於二十世紀三十年代起源于牙買加首都金斯敦。在這個英國殖民地上,那些受到壓迫而十分憤怒的黑人們使這種宗教不斷壯大,迅速擴展到整個加勒比地區。根據「普世宣教手冊」(Operation World)的統計,十分之一的牙買加人是拉斯塔法裏教徒。 拉斯塔法裏教的一位著名傳教者,馬庫斯‧加韋(Marcus Garvey)說﹕「當一個黑人國王被加冕時,解放的日子就快到來了。」1930年代,拉斯‧塔法裏(Ras Tafari)在非洲國家埃塞俄比亞加冕,成為這個國家的皇帝,並改名為海爾‧塞拉西(Haile Selassie)。這位皇帝自稱是大衛王(King David)的直系後裔,是「萬王之王,萬神之神,猶太支派那征服一切的雄師」。拉斯塔法裏教徒將海爾‧塞拉西看成是一個神,將埃塞俄比亞看成是上帝應許給亞伯拉罕的土地,許多人甚至希望移居到這個國家。 拉斯塔法裏教沒有基本教義,它的信仰主要是猶太教和基督教的混合物,他的主要活動就是瑞格音樂演唱會、衣著打扮類似已故的鮑伯‧馬雷(Bob Marley)的藝術家、吸食大麻等。



●求聖靈讓拉斯塔法裏教徒能夠醒悟過來,發現他們真正的救世主是耶穌基督,讓耶穌將他們從吸食毒品而獲得的興奮感覺中拯救出來。

       禱告的生活,呼吸的心--心 nephesh(二)

       〔大衛的詩。〕「耶和華阿、我的心仰望你。」〈詩25:1〉 我把我自己帶到祭壇前,以致神能把我帶到祂心上。我是以撒,志願躺在祭壇的石頭上,全憑神來決定怎樣對待和處置。 當禱告全然向著神時,就沒有餘地留給我自己的意圖,我能做的是把自己放在祂面前,準備好照祂決定的方式去做。約伯說出了同樣的想法:「即使祂殺了我,我仍要敬拜祂」,神要如何處置我帶來的祭品,全憑祂的意思。命令神或強求神做事的禱告,在自我犧牲的祭壇上無立足之地。主耶穌不也說出同樣的話嗎?「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 舉起我心的禱告,是改變生命的禱告,把我這個人變成一個活的祭品。我的每個呼吸都成了我的禱告,我活著是因祂揹負著我,我活著是因祂關心我。 當我從跪著的膝蓋上站起來時,禱告並沒有結束,只有當呼吸停止時才結束。只要祂賜我生命氣息,我就會把自己舉起來獻給祂。我是個活的禱告,每時刻榮耀造我的主。禱告的生活,活著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