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 廣東人,潮州人

       「今天會下雨,我賭一百元!」陳吉用地道的廣東話說。大宇說:「我賭二百元!」家誠說:「今天不會下雨,我賭五百元。」與柬埔寨的其他族群相比,廣東人特別喜歡賭博。經常可以看到年長的廣東人懶散地坐在咖啡館裡,賭今天是否下雨,賭資往往高達幾百美元。 在柬埔寨的中國人中,廣東人約佔10%。大部分廣東人居住在柬埔寨最大城市、同時也是該國首都金邊。職業是機械師,電器維修工、手工藝人和木匠。廣東人工作很勤奮,量入為出,他們習慣終日工作,很少休息,只有中國農曆新年例外,此時所有中國人都會休息三到四天,歡度新年。 除了廣東人,柬埔寨尚有十八萬同樣以追求財富,和信奉各樣神靈和祖先崇拜的潮州人。潮州人家族團結性很強,故他們是柬埔寨各個華人族群中唯一一個有自己語言教會的族群。不過,信徒人數不到一百人。



從未停止愛中國人的父神,我感謝你,因為在過去二十多年裡,你在經濟上,讓中國人在國際上吐氣揚眉,一脫過去是個貧窮國的形象。但這也導致許多中國人往錢看。父啊,願你除去這種來自空中屬靈掌權、散播今世風俗習慣、價值觀念的謊言,但願在柬埔寨的廣東人,潮州人把目光和努力從世間財移到主裡的豐盛、自由、永恆滿足的享通福樂裡,願他們靈魂因信主而興盛,願柬埔寨的潮語教會興盛,結出豐碩的生命果子,順服你,在十八萬潮州人中高舉基督。我們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行出來--獻給 paristemi (二) 我因你們肉體的軟弱、就照人的常話對你們說、你們從前怎樣將肢體獻給不潔不法作奴僕、以至於不法.現今也要照樣將肢體獻給義作奴僕、以至於成聖。〈羅6:19〉 過去,你和我站在「自我」這寶座前,把我們身體的一切官能都奉獻服事它。換句話說,我們做討自己喜悅的事。我們也許沒觸犯法律,可是卻令神心碎。我們不服祂的權威,高聲叫道:「是我的生命,我愛怎麼做就怎麼做。」然後,任意地不顧神的恩慈,一樁樁一件件的罪過腐化我們的生命;直到有一天,我們被自己的叛逆壓碎,被自己的驕傲羞辱,那時我們能做的只有說:「主啊!可憐我這故意犯罪的人。」 保羅說,現在要做另一種奉獻,獻給〈直譯是站在面前,paristemi〉祂的寶座,以祂奴隸的身份完全順服地獻上你的身、心、靈〈你的全人〉。如果你的任何部份要抵制這想法,身體任何部份或官能仍要照自己的意思行事,那麼,你就會在一意孤行的世界嚐到痛苦。你會發現不能單靠自己的意志力順服神,為什麼?因為你天生的本性中沒這東西。你能順服的惟一辦法,是求神在你裏面做這奇妙的工作。祂必須賜給你這樣的心與渴望才行。 做奴僕是個掙扎,但不是一場戰爭,那掙扎是要釋放出神的能力,使你能順服。沒有戰爭,是因祂已勝過所有同謀要對付你的權勢,剩下來你該做的是說:「主啊!可憐我。」然後把你自己獻給祂,因祂滿有憐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