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比-瓦拉人 Lobi-Wala

       這個洛比-瓦拉女孩暗想:「我們還是女 孩,但我們的工作比任何一個西非人都要 辛苦,不僅要像爸爸和哥哥那樣照看家畜,還要 照看幼兒,又要幫助媽媽做飯。」這個女孩居住 在一個村莊中,像當地其他族群的村莊一樣,農 舍很分散,農田也很分散。長大之後,這個女孩 將結婚,離開當地與丈夫的家人住在一起。 對洛比-瓦拉人來說,生活不僅僅是照看家畜與幼兒、農耕與做飯,還包括各 種節日與儀式,以及加入秘密社團。當然,洛比-瓦拉人也有手藝和娛樂,例如木 琴彈奏者的音樂非常著名。 由於穆斯林的遷移、不同族群的通婚以及伊斯蘭教的宣教,許多洛比-瓦拉 人是穆斯林。此外,還有些人信奉萬物有靈教,他們能夠與已故祖先、神秘物 體、甚至腳下大地「溝通、交流」。儘管洛比-瓦拉人可以找到全球福音錄音帶網 (GRN)的新約錄音帶和讀物,但幾乎沒有人歸主。這個族群目前還沒有母語的 舊約錄音帶和電影《耶穌傳》。



天父,求您將智慧賜予正在關注洛比-瓦拉人的宣教機構。請求父使用長期 事工、夢境和異象,讓洛比-瓦拉人認識您,也強化現有的團契。祈禱盡快 出現當地語言的舊約錄音帶和電影《耶穌傳》。

       財寶原則(一) 不義之財毫無益處,唯有公義能救人脫離死亡。箴言10:2 無——你的檔案夾整理得還好吧?對我們大多數人而言,這是無用的問題, 因為我們沒有「檔案夾」,我們在地上沒有儲存財寶,只是過一天算一天。 希伯來經文的用詞安排,與我們在英文中發現的稍微不同。箴言的強調處在 一開始就出現了——沒有益處!「不義之財毫無益處。」其字面的含義幫助我們看 見譯本內沒有的,即強調的重點並非是「財寶」,因經文不是說:「邪惡生出的 財寶」,而是有著邪惡素質的財寶。 何謂邪惡的財寶呢?不是錢財。作惡的人不會比義人更重視錢財。作惡的人 重視的是他們得財之道。他們的財寶是得著產業的手段,不是產業自身。希伯來 文用詞(‘otsar)含有「首先敗壞一個人的」的象形畫面。難怪彌賽亞將心與我們 對財寶的欲望結合起來。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