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生土長的以色列人 Native Born Israelis

       我們經常從媒體上聽到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衝突。在邊境地區,如約旦河西 岸,全副武裝的以色列人與痛恨他們的巴勒斯坦阿拉伯人不停地爆發衝突。 這類新聞聽多,漸漸成了我們對以色列人的刻板印象。然而,有一些美好的 事情,我們可能從未聽過…… 一位敘利亞母親帶著三歲的女兒逃到「敵國」以色列,雖然她心中害怕會被看 為是叛徒,但她沒有其他選擇。小女孩患了心臟疾病,不能玩耍、不能行走,甚至 無法說話。在戰雲密布的敘利亞,小女孩無法得到任何醫療照顧,但來到以色列, 她卻獲得了所急需的治療。以色列有一個「拯救兒童之心」的非營利組織,願意無 償為任何地方的兒童進行心臟外科手術。這個組織拯救了小女孩的生命。 音樂深具魔力,能夠使所謂的敵人站在一起。耶魯大學的一位畢業生米卡• 亨德勒(Micah Hendler)在耶路撒冷成立了一個合唱團,成員有猶太人和阿拉伯 人,而他們固定練習的地方,是在——耶路撒冷的基督教青年會(YMCA)。十四 個阿拉伯學生和十四個猶太學生,組成了一個融洽的合唱團,證明了亨德勒的理 論——音樂能夠消除最深的偏見。 舞蹈也能夠消除偏見。《在扎法跳舞》(Dancing in Jaffa)這部記錄片內, 我們可以看到在一個猶太人和阿拉伯人混居的城市——扎法,一個宣教機構讓兩 下的孩子們和諧地一起跳舞。



天父,但願這些友好的活動,開始改變以色列人和非以色列人的內心與思 想,使彼此不再相隔遙遠,甚至產生衝突,而是能融洽地在一起。我更懇求 父讓基督徒在猶太人和阿拉伯人中,為您做美好的見證,也能彼此相愛,使 「眾人認出我們是主的門徒。」父啊,我相信愛是令人響往的,就求你讓愛 在基督徒中流動,流到猶太人和阿拉伯人中。奉主的名求,阿們。

       覓人的上帝(二) 耶和華神呼喚那人,對他說:「你在哪裡?」創世記3:9 哪裡——「按照聖經,人不但不斷地尋找自我,也是神不斷在尋找的對象。 人是尋找意義的動物,因為有一個意義也正在尋找著他。神急切要得到一個答 案:『你在哪裡?』」 著名的猶太神學家Abraham Joshua Heschel透徹的見解為這看似普通的問題 帶來嶄新的亮光。如今你和我必須要回答神了。我們在哪裡呢? 如果神沒有尋找我們,生命會怎麼樣呢?有何意義呢?傳道人(教師)在傳 道書中刻劃了一幅沒有神在現實生活中的景象:一切都是虛空、虛空。成功或失 敗對我有什麼分別呢?富有或貧窮對我又有什麼不同呢?我是天才或是蠢才又有 什麼分別呢?有一天死亡將吞噬一切,使一切都化為烏有,我將亳無選擇地歸回 塵土。 然而神尋找我,一切就截然不同了。我是神關心的對象,神期待我投身他 的計劃中與他同工,我的存在舉足輕重,絕不是可有可無。 我是重要的,因為我對神是重要的。如今我可以尋求自己的意義了,因為他 的意義找到了我。 除非你能回答神發出的問題:「你在哪裡?」否則你就還不曉得自己在哪裡。 你的答案應該指向神,因為他是發問的那位。答案是:「Hineni。」(主啊,我在 這裡。你要我做什麼呢?)(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