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非 毛里塔利亞的摩爾人

       毛里塔利亞是一個沙漠大國,面積 幾乎是德國的3倍大。人民由阿拉伯 人、柏柏爾人和非洲黑人族群所組 成。全國約70%的人講哈撒尼亞語 (Hassania),他們屬於阿拉伯人與 柏柏爾人的混血後裔摩爾人。其中一 半稱為白摩爾人,大多數是商人、貴 族、學者和其他精英人士;另一半稱 為黑摩爾人,是「黑非洲」奴隸的後 裔;其餘30%的人口屬於各種黑人族 群,主要生活在南方和首都。

      1957年時,90%的摩爾人仍住在 帳篷裡,過着游牧民族的生活,當時 並沒有什麼城鎮的存在。70年代發生 嚴重旱災,迫使許多摩爾人出售自己 尚存的牲畜,搬到新興城市居住,從 此這些城市一直在成長中。

      阿拉伯人在公元8世紀將伊斯蘭 教傳播到撒哈拉沙漠,削弱了柏柏爾 人的影響。毛里塔利亞在1920年成為 法屬西非的一員,之後於1960年宣布 獨立,遵守伊斯蘭法治國。

      近年,因為其他伊斯蘭國家所發 生的革命,影響到毛里塔利亞人更加 謹守伊斯蘭法。對於大多數人而言, 這似乎是解決如貧困、腐敗、奴役、 不公正、乾旱等所有問題的唯一方 法。然而,從社會層面來看,許多人 仍然過着游牧民族的生活方式;他們 還是喜歡坐在地毯上,而不是坐在椅 子上;不遵守交通規則;經常結婚又 離婚好幾次。

      如今,毛里塔利亞人幾乎100% 是遜尼派穆斯林,全國只有極少數的 基督徒。

註1

      黑非洲(Black

      Africa),是指撒哈拉沙漠以 南的非洲地區。

為穆斯林世界禱告30天第三天

本期三十日資料轉載自台灣校園書房出版的《2016為穆斯林世界禱告30天》蒙允許使用,謹此致謝。



天父,我們要為從前是游牧民族的摩爾人 能找到回歸耶穌的道路禱告。特別記念那 些蒙神呼召、在毛里塔利亞人中展現基 督之愛的基督徒禱告,懇求讓他們有從神 來的愛和能力,成為福音的使者。也為摩 爾人的新信徒禱告,求天父使他們信心日 益增長,並有勇氣與人分享信仰。奉主名 求,阿們。

       凡信耶穌是基督的,都是從神而生,凡愛生他之神的,也必愛從神生的。 我們若愛神,又遵守他的誡命,從此就知道我們愛神的兒女。 我們遵守神的誡命,這就是愛他了,並且他的誡命不是難守的。 約翰壹書 5:1-3 和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