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特人 Watal People

       儘管種姓制度在印度憲法中已被禁止,但種姓制度卻依然影響著印度人每天的生活,不論穆斯林群體或印度教群體同樣深受影響。例如:每當瓦特人進入清真寺都會遭受歧視,因為身為皮匠的瓦特人屬於較低種姓,不論是印度教徒或是穆斯林都會輕視他們。

瓦特人居住在查謨與克什米爾邦,他們沒有自己的土地、不識字、貧窮,更沒有政治和社會權力。一位瓦特人抱怨道:「我們就像樹上掉下來的枯枝,不知道會被風吹到什麼地方,我們沒有避難所,儘管政府已經為窮人做了很多事,但我們仍然被剝奪許多權益。」

瓦特人大約只有5.3萬人,在印度屬於很小的群體,但上帝認識他們、愛他們。需要有人去向他們傳福音,因為上帝說:「每個族群、語言與國家的人」都要在永恆中敬拜上帝。



天父,世人遺忘藐視他們,你卻記念他們。求主差派印度福音工人向瓦特人傳福音,使瓦特人與耶穌建立緊密關係,找到受造的價值意義。求主幫助瓦特人的生活、權益得改善,生活及心靈需要在主裡得滿足。也使印度社會朝公義平等的風氣與體制進步發展,打破歧視不公的循環結構,釋放窮苦卑微的人得自由。奉主耶穌基督名求,阿們。

       此後、約伯開口、咒詛自己的生日、伯3:1

咒詛--約伯的故事顯示一個事實,就是人類完全不能掌控自己的生活。若沒有一位好神在看顧,任何事都可能發生。當約伯面對發生在他身上種種不幸時,發出長長的哀慟,甚至咒詛自己的出生。

qalal可以是「輕視、變得不重要」的意思,在這節經文中含有強烈的咒罵味道。如果你受夠了痛苦,也許會發出和約伯一樣的咒詛:「我為什麼要出生?!」

希臘人認為受苦毫無意義,死亡反而是個解脫。雖然約伯有同樣的情緒,但他和希臘人不同,他相信天上有一位神,而這個認知卻讓他更痛苦和難以理解。希臘人相信命運是無法控制、無理性的,可是約伯卻相信有一位維持秩序、掌控一切的神,因此他不僅在身體和情緒上忍受痛苦,在靈性上更痛苦,結果身心靈都崩潰。

絕望中的約伯想知道為什麼?你是否也認為神需要對一些事解釋?當世界看起來完全不合理,人在拼命掙扎中,真的很難相信神。可是聖經記載了約伯的故事必然有其道理。你曾像約伯走過這心浮氣躁的路途嗎?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