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格音樂與福音

       牙買加最吸引旅遊者的一個景觀是﹕頭紮許多長髮小辮的當地人,面帶微笑,在海灘上演奏瑞格音樂(reggae music)。這個景觀實際上就是拉斯塔法裏教徒的形像,他們的存在使牙買加變得不再沈悶。已故的鮑伯‧馬雷(Bob Marley)是最著名的瑞格音樂家,(1981年36歲因癌病逝)他使這種音樂類型以及拉斯塔法裏教在全世界傳播。事實上,瑞格音樂幾乎就是拉斯塔法裏教的宗教儀式。(編者 ﹕reggae music又稱雷鬼。二十世紀七十年代傳入美國,是非洲和拉丁美洲的那種強勁、節奏鮮明,混合搖擺樂節奏拍子,加上非洲那種呼應式唱法的音樂。) 馬克‧莫爾(Mark Mohr)以前是一個拉斯塔法裏教徒,後來相信了主,他說﹕拉斯塔法裏教的教會就是那些音樂會,拉斯塔法裏教的宣教士就是那些音樂家。今天,莫爾的瑞格樂隊Christafari(基督塔法裏)已經成為在當地傳播福音的重要力量。 莫爾並不是唯一一位從拉斯塔法裏教轉向基督的瑞格音樂家。另外一位瑞格音樂家茱迪‧莫華(Judy Mowatt)說﹕許多瑞格音樂家都信了主。福音是奇妙的,信徒人數每天都在增加。她補充說﹕上帝正在改變那些歌唱家和演奏家,通過他們,上帝可以進而改變整個社會。還有一位瑞格音樂家帕帕‧桑(Papa San)說 ﹕「我是得人的漁夫,音樂就是我的餌。」



●讓我們祈禱那些信主的瑞格音樂家能夠將基督介紹給他們的樂迷。 ●求主讓更多的拉斯塔法裏教徒能夠通過這些瑞格音樂家的努力而信主。

       數字遊戲---得勝 yashah(一) 「君王不能因兵多得勝.勇士不能因力大得救。」〈詩33:16〉 當大衛寫這節詩時,心肯定已碎了。這是他個人的見證,不是屬靈口頭禪。大衛犯的最大的罪,不是和拔示巴發生姦情,神對他的姦淫和謀殺罪立即做的處罰,是讓那一夜風流所生的孩子死掉。可是當大衛忽視他安全的真正來源時,七萬人就喪失了性命。大衛的驕傲殺死了幾萬無辜人的生命,他內心深處曉得,數字不能帶來安穩。 這故事記錄在歷代志上二十一章,故事是以需要有個看得見的安全做開始,「撒但起來攻擊以色列人、激動大衛數點他們。」〈代上21:1〉。大衛認識神,他個人經歷過神的保護,他有個屬靈歷史,現在應該讓那歷史開始行動。可是撒旦卻用一個非常「自然的」意願,來試探他:「為什麼不數數你軍隊的人數,看看你現在到底有多強大呢?為什麼不瞭解一下你有多少資源呢?為什麼不算算你的力量呢?」大衛為什麼會陷入這樣的建議中呢?看起來很顯然。以色列四周都是仇敵,正處於戰事當中,軍事力量當然緊要萬分。再說,大衛是國王,若不曉得自己有多少資源,那還算是個什麼國王啊?國王應當以他的力量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