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博利人 Tamboli

       「你要記念耶和華─你的神,因為得貨財的力量是他給你的,為要堅定他向你列祖起誓所立的約,像今日一樣。」(申8:18) 提到萎葉(檳榔葉),印度人的腦海中就會出現坦博利人的身影。幾個世紀以來,坦博利人一直是成功的印度檳榔經銷商,從事種植,加工、銷售。事實上,「坦博利」一詞就來自梵語的萎葉。萎葉是一種溫和的興奮劑,有一定的藥物效果,和廣泛的市場需求。一些考古學家估計,人類咀嚼萎葉已經有四千年的歷史。 除了萎葉工業之外,坦博利人在銷售自行車、五金工具和服裝方面也取得成功。許多受過良好教育的坦博利人成為政府雇員和白領雇員。 每年十一月,加齊普爾的坦博利人來到印度教主神濕婆(Shiva)寺院,為萎葉工業的繁榮與成功而祈禱。 坦博利人與一些所謂的「潔淨種姓」(高貴種姓)保持良好關係,坦博利人經常在各種各樣的節日或場合裡拜訪這些高貴種姓。高種姓從坦博利人手中接過水,這表示高種姓承認坦博利人在印度教等級制度中擁有一定的社會地位。



●求神挪開攔阻坦博利人信主的屬靈障礙,求神興起基督徒與坦博利人進行長期、持續、目的明確的接觸,讓坦博利人接受基督。

       哭泣的字眼--呼求 athar (二) 然而、我呼求你的時候、你仍聽我懇求的聲音。〈詩31:22〉 舊約聖經裏,禱告大部份時間是用口說出來的,是說出來的禱告,不是我們多半認為的向神「默」禱。事實上以色列人認為禱告肯定要說出來,讓別人聽到,以致祭司責罵哈拿的默禱,相信她絕不在禱告。聖經從未解釋這假設,可是我們也許可以加上一些見解。 詩篇裏絕大多數的禱告都用類似shawa的這些字,這些字是嘆息、呻吟、怒吼、傷心、傾心吐意、感謝、讚美、高舉、歌頌、大聲喊叫、和歡喜快樂。你能想像默默地做這些動作嗎?這些字的重點是它們表達渲洩出來的感情,它們不該壓抑住。神要聽到它們大聲地說出,因為大聲說出是表明我們要全世界知道,我們是倚靠祂的兒女。 可是我們當然贊成井然有序的聚會,我們不能要所有人在同一時間大聲禱告,認為那樣會造成混亂與困惑。其實最要緊的,是它會打亂我們那慣性軟弱無力的禱告形式,因為我們已習慣了。當牧師傳道人在祈禱時,會眾就在那裏想東想西。你有個選擇,可以像法利賽人那樣禱告──冠冕堂皇而且迫切、但毫無意義的禱告,或者可以像大衛一樣──出自肺腑、向神一人、持續不斷、個人、大聲地呼求。我建議shaw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