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 福建人和客家人

       柬埔寨有幾萬名福建人,由於福建人一向重視教育,尋求良好職業,在紅高棉消滅統治階級的大屠殺中,福建人成為被殺害最多的族群之一。紅高棉認為福建人過於「西方化」。因此目前柬埔寨只有大約五千名福建人。 今天,在經濟上富裕的柬埔寨福建人信奉佛教與中國民間宗教的混合體,後者包括魔鬼崇拜與祖先崇拜。由於過去的遭遇,福建人認為他們必須經常舉行各種崇拜儀式,以便取悅敵對的神靈,保護自己。恐懼滲透到福建人生活的許多方面。 另外一個類似福建人的中國族群,就是客家人。1800年,柬埔寨約有五十萬客家人,而且信奉福音,但今天,經過戰亂,只剩下約二萬八千客家人,其中只有10%是基督徒。在柬埔寨客家人的傳統職業是民間牙醫、制鞋工人、藥材商人;今天,許多客家人開辦深受歡迎的麵條館,這種餐館分佈在柬埔寨城市的大街小巷中。客家麵條是一種黃色麵條,上面澆雞肉塊或豬肉塊以及調味料。



父神,願你拯救在柬埔寨的福建人和客家人,他們在柬埔寨居住了很久,但當殺戮來時,成為受痛苦至深的族群。父啊,雖然他們可能很快在經濟,生活外表上恢復,但靈魂裡的徬徨卻無法恢復。願全世界的福建和客家人教會,得知他們在柬埔寨的同鄉人的需要,齊心舉手為他們禱告。求主興起信徒,去到柬埔寨的福建人和客家人當中,彰顯你的憐憫;讓他們在異地居住中,心中有保障,得知你的道路,成為歡呼讚美耶和華的民。我們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解藥--不定罪 ouden katakrima (一) 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裏的、就不定罪了。〈羅8:1〉 我的一生好像都在被提醒我不夠好,小時候留下的創傷使我成為好勝心極強的人。可是每個好勝心強的人都曉得,在那皮囊之下是個脆弱的人,極度渴望向對他很重要的人證明,他是夠好的,值得他來愛。也許你不是好勝心強的人,可是肯定認識這種人。這是個可怕的精神與屬靈失常,因為無論你多努力,永遠不夠好。即使全世界都為你鼓掌,你仍然覺得你該做得更好。 不幸的是,通常這世界不為你鼓掌。這世界和那些對你很重要的人通常更強化你這已經很糟的自我價值,他們指出你的缺點,或至少指出你讓他們多失望。你得這屬靈疾病越久,就越不用別人來讓你想起過去的失敗。凡是清楚曉得「不夠好」這評價的慘狀的人,要不是反抗,就是逃避。兩者都不能真幫助人,兩者都是在定罪,都讓我們更相信我們真不夠好。 這是我們為什麼必須要聽保羅在羅馬書八章說的話,必須明白我們的自我價值,與我們的表現和別人的評價絕對無關。任何時候我們讓那些舊的信息在腦中播放,我們就會再次陷入自我貶低和排斥的谷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