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和阿拉伯傳道人 Jewish and Arab Preachers

       「並不分猶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 督耶穌裡都成為一了。」(加拉太書3:28) 以上經文今天依然適用,尤其應用在猶太人與阿拉伯人共存的以色列。這兩 個族群中都有基督徒,他們發現相信耶穌基督之後,兩族之間本來存在的巨大差 異,逐漸消失了。 有人討論猶太信徒與阿拉伯信徒是否需要針對過去許多傷害互相和解,又該 如何互相和解等等。但兩個當事族群卻沒有參與爭論,他們的方式是——一起去 傳福音;一起去向人們介紹主耶穌的救恩。 一位特拉維夫(Tel Aviv)的彌賽亞信徒領袖——雅各布•達姆卡尼(Jacob Damkani)經常到他家鄉的大街小巷與以色列同胞分享福音。但有一次很特別,他 的傳福音夥伴中,有來自拿撒勒(Nazareth)的阿拉伯信徒,其中一位是阿拉伯 信徒,佩特羅斯(Petros)。是的,佩特羅斯與雅各布一樣,他們都相信耶穌,也 都希望與別人分享真理。他們「在基督耶穌裡都成為一體了。」



天父,知道相信耶穌的猶太人和阿拉伯人,如今可以一起大膽地與他們的 同胞分享福音,以實際行動活出「在基督裏已經成為一體」的美好見證, 為此深深感恩。巴不得更多這樣的見證在兩族人中發生,將榮耀歸給神。 奉主的名,阿們。

       超越自己(一) 所以,神的兒子若使你們自由,你們就真的得自由了。約翰福音8:36 自由——「自由」是人的一個重要詞匯,我們談論很多相關的話題。我們 察覺到,希臘人對自由的概念是以個人和國家之間的關係為中心。對希臘人來 說,自由就是在最低的限制、能夠維持民事的次序下,選擇自己的行為的容 量。既然我無法隨性而行,免得造成無政府狀態,我就該只限制自己做那絕對 重要的事,如此而已。自由在希臘人的想法就是自我的意願;自由就是決定自 己的命運。 當然,耶穌的想法並不是希臘式的。希伯來人對自由的概念,中心點在於他 們與神的關係。因此,是集中在神的設計和旨意上,而不是我自己的渴望。換句 話說,自由意味著享受歸神所有、被祂關注所帶來的安全感;自由就是順服神給 我設計的目的。 這樣,真正的自由人就是神的奴隸,奴隸不需要掛慮自己的生活,那是主人 的責任。奴隸唯一的義務就是執行主人的旨意。 所以,希伯來人想法中的自由確實與希臘人的觀點相反——希臘人環繞著 「我為自己負責」的想法,我就是自己關心的對象;希伯來人則是「我是神所 關心的對象」。(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