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斯坦 哈薩克人

       「我是誰?」每個當代哈薩克人的頭腦中,都有這個問題。在經歷了一系列劇烈變革之後,哈薩克人正在遭遇身份危機。在前蘇聯統治時期,哈薩克斯坦成為蘇聯帝國的垃圾傾倒場。1930和1940年代,蘇聯獨裁者史達林將幾百萬人流放到哈薩克草原上的集中營中。有130個族群先後來到哈薩克斯坦,這裡的原居民哈薩克人反而成為少數族群。 在大流放過程中,哈薩克人失去了作為一個獨立族群的歷史與特徵。由於沒有文字記載,哈薩克人只好通過口頭傳說,來保留這個族群的獨特文化。口頭傳說很容易被忘掉,哈薩克人很快就忘掉了前蘇聯統治時期之前的生活。今天,哈薩克斯坦試圖找回自己的根源,為此該國制定法律,要求所有學生都必須學習哈薩克語。這項法律讓非哈薩克人感覺被疏遠、被歧視,他們因此憎恨哈薩克人。在哈薩克斯坦發現石油、對石油財富的爭奪、西方價值觀等,使這個國家已經不穩定的局勢變得更加動搖。



●求神讓哈薩克人知道神為他們在創造世界之前設計的身份,也就是他們是真神的兒女。 ●求神讓哈薩克人成為基督教會的一部分,以獨特、奇妙的方式,讚美並服侍基督。

       別的名義下的包容 ─在自己眼中 「愚妄人所行的、在自己眼中看為正直.惟智慧人、肯聽人的勸教。」〈箴12:15〉 如果你想顛覆一個真理,又不想讓別人來詰問,你會選用什麼策略?如果你真的很聰明的話,就會讓別人相信,他們宣稱的真理只是相對的。換句話說,你會說服他們,從他們的角度看,他們也許是對的,可是別人也認為別的觀點是對的,其實無論何時何地,都沒有絕對的真理,是看情勢而定什麼是真理。還有我們當然要理解別人有不同的觀點,畢竟我們不願冒犯別人,對吧? 當這策略得勝時,會發生何事?真理變成心理學的一支派,只要不傷害任何人的感覺,說什麼都沒關係,感覺比倫理更要緊。 所羅門觀察到,凡是蔑視敬虔的糾正的人,往往認為真理是有彈性的。如果他們眼中看為好,那就夠了。希伯來文be enayw相當於「我有我自己的意見」,今天我們用政治正確的字眼說它是「包容」,包容透過除掉糾正的標準,而把倫理降低到感覺,最要緊的是我感覺怎麼樣,不是我做什麼。 所羅門告訴我們,有一個方法可以曉得倫理標準,並且遵照那標準而生活。它不是來自我們自己的思想,沒錯,我必須是個理性的人,可是我也必須有判斷力,然而倫理標準不是我認為應該如何的,而是要從我身外智慧之人那裡找到,那些不從我眼中看世界的人。認為我的方法總是對的,這只不過是盲目的傲慢,雖然它是包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