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薩拉哈 Musalaha

       「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 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 (歌羅西書3:13) 「穆薩拉哈」(Musalaha)的意思是「寬容與和解」,是 1990年在耶路撒冷成立的一個社會基層基督教組織的名字。穆 薩拉哈為猶太人和巴勒斯坦人提供對話的機會,讓他們通過討 論與體驗,互相了解對方,最終實現真誠的和解。通過彌賽亞 耶穌,猶太信徒與巴勒斯坦信徒實現永久的和好。 穆薩拉哈的異象是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那些相信耶穌就是彌賽亞的基督徒提 供平台,讓他們可以見面,並接受由四個步驟組成的和好培訓: 1. 坦白覧以誠實的態度,承認各自曾從事不公正、傷害對方的行動; 2. 懺悔覧將沒有愛心的行動轉為有愛心的行動; 3. 和解覧表達自己的寬恕,也接受對方的寬恕,與過去的敵人成為親密夥伴; 4. 復原覧嘗試恢復被損害的關係。 穆薩拉哈在中立的沙漠環境中,為猶太青年和巴勒斯坦青年舉辦了多次野營 活動。沙漠營地環境讓雙方青年社區領袖均感到對話效率更高。他們目前正在討 論如何培養伯利恒社區領袖的團結,尤其是婦女領袖的團結。



天父,祈禱猶太信徒與巴勒斯坦信徒之間的寬恕與和解在展示基督大能方 面產生深遠結果,最終讓無數有罪之人與神和解。奉主的名求,阿們。 http://www.musalaha.org/

       超越自己(二) 所以,神的兒子若使你們自由,你們就真的得自由了。約翰福音8:36 自由覧Abraham Heschel為我們提供希伯來人對自由的另一見解,對 那些懷抱希臘人的想法,看自我意願為自由的人來說,這見解特別重要。他留 意到聖經對自由的定義,是按著自由與罪的關係來決定。耶穌提到事奉神或是 事奉瑪門時反映出這見解。沒有人可以同時服事兩個主人,每個人都有一個主 人,沒有一個人是處在無主人的「自由」中。照聖經的看法,就算我沒有受到 外在的約束,是「自由」的,然而我因伺候「自我意願」而被自己俘虜了,我 不過是自己的奴隸。 既然人人如此,那麼耶穌是唯一能夠真正釋放我們得自由的途徑,只有他能 使我們超越自己,超越我們內心那「自我為中心的獨裁者」。沒有人可算為有 自由的,直到他不再被自己的欲望所囚禁。(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