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亞社區發展計劃
作者:Keith Carey

       為什麼說中亞國家需要社區發展計劃呢?從表面上看,這些國家似乎並不需要這些計劃。在歷史上,這個地區一直很富有。多個世紀以來,該處的商人們向西方出售來自印度和中國的奢侈品,耗盡了羅馬帝國的黃金儲備。跟著,中亞地區成為著名的絲綢之路,來自中國的珍貴絲綢產品通過這條道路進入西方市場。即使在今天,許多中亞國家仍然擁有大量的石油儲備。 那麼,為什麼說中亞國家需要社區發展計劃呢?要回答這個問題,必須首先看看那裡的近代歷史。1991年之前,中亞地區的五個國家,即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土庫曼斯坦,曾經是前蘇聯的組成部分,這些國家受到世界強國--俄國的控制,居住在這些國家的穆斯林對自己的事務沒有發言權。穆斯林如果想在前蘇聯內部獲得發言權,他們必須同意這發言權的內容有利於俄國--前蘇聯的實際統治者。前蘇聯曾經為中亞地區制定了一些社區發展計劃,但不適合當地人民。在這些計劃中,俄國人只使用俄國產品、俄國技術和俄國人員。這些計劃只為那些親莫斯科的人們提供工作崗位。前蘇聯解體之後,俄國人離開中亞國家,返回祖國。那些由俄國人擁有的許多技術,例如製造可飲用水的技術,由於沒有傳授給當地人,正在逐漸廢棄,變得毫無價值。 今天,中亞地區的大部分國家都有石油儲備,只讓他們當中小部份人有機會為自己,而不是為國人帶來財富。遺憾的是,石油財富被這些國家的少數精英所佔有,農村地區的廣大民眾根本沒有從石油財富中獲得任何利益。中亞地區的人們依然保持著前蘇聯時代的社會結構,他們需要幫助,來開始二十一世紀的全新生活。



       戀慕──三個層面的戀慕(一) 「我屬我的良人.他也戀慕我。」〈歌7:10〉 聖經裏的這首情歌使用了一個特殊字眼,給熱情如火增添了深度。這字在聖經裏只出現過三次,每次的涵意都有些微差異。我們若想領會有關「戀慕」的這功課,這三處經節都非常重要,它不都指享受和喜樂。 Teshuqah只出現在這裏和創世記3:16與4:7,在這段經文裏,「戀慕」描述強烈渴望情人來觸摸他,期望有肉體上的享受和愉快。可是這個字也有陰暗的一面,在創世記3:16,與此同樣的渴望卻是墮落的亞當和夏娃被神咒詛時,所受的一部份懲罰。她會 「戀慕」 轄制,操控她的丈夫,可是他也會轄制她。原本應當帶給男女雙方盡情的享受和肉體滿足的渴望,反倒成為無法慰藉的失望來源。肉體的親密不再只在相互信任與相互滋養靈魂的領域中進行,戀慕成了導致失望的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