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7 天北非  伊希艾哈因族柏柏爾人 North Africa: The Ishelhayn Berbers

       超過450萬的伊希艾哈因柏柏爾 人,住在摩洛哥南部的亞特拉斯山脈 (Atlas

      Mountains)的南北兩側。雖 然許多人已漸漸遷移到這地區以外的城 市,這裡仍舊是他們的傳統家園。

      在 8世紀阿拉伯人入侵之前,許多 伊希艾哈因人原住在摩洛哥平原上,後 來才遷移到山地,並在那裡接受了伊斯 蘭教。但伊希艾哈因人仍然保持了許多 自己的習俗。

      伊希艾哈因人傳統的房子是用石 頭或泥土砌成,圍繞著一個中庭建成, 有一間看起來很好的客室,專為接待客 人之用。

      他們通常在稱為「Hanut」的小店 裡做工。這些小店整天營業,賣著各樣 商品。也有人經營倉庫,專供貨給小商 店。

      伊希艾哈因人很重視家庭的財務 狀況,他們會很努力地工作,以確保家 庭有美好的未來。

      伊希艾哈因人也重視自己在社區 受到人們的尊敬,這意味著他們必須要 進入婚姻、生子,成為一個顧家的人。 儘管隨著世界的變化,許多年輕人離開家鄉到外地工作,他們仍舊期待孩子們 尊重父母、遵守傳統教導。

      阿克巴代表著典型的伊希艾哈 因年輕人。他從家鄉移居到拉巴特市 (Rabat),在那裡找到一份工作,正 在攢錢買房子。

      最近,阿克巴發現了一個討論基 督教的衛星電視節目,使他產生很多問 題。他的家人雖是穆斯林,但他們更關 心經濟,而不是宗教。除了守齋月及其 他假日之外,就沒什麼宗教生活了。阿 克巴一直在思考關於神的事,想知道什 麼叫做「認識神」。但他知道,如果他 決定改變信仰,家人就會以他為恥。

5月16日至6月14日 內容轉自 《2017為穆斯林世界禱告30天》 蒙30天國際中文組允許使用 謹此致謝 若要使用今年的30天齋戒月 禱告手冊, 與全球基督徒同步禱告, 請參閱www.pray30days.org, 向各區分銷處訂購。



天父,為伊希艾哈因家庭禱告,他們 將生命重心放在財富及家庭榮譽上, 並為此而擔憂,也是一般世人所擔憂 的。求神讓他們能夠認識養活空中飛 鳥和野地百合花的創造主,能將一 切憂慮卸給神。求神引領伊希艾哈因 人,使他們能有機會通過衛星電視或 遇見基督徒,聽到耶穌基督的福音。 為住在此地為數不多的基督徒禱告, 願他們活出耶穌的愛和彰顯基督的道 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



       虛心的人有福了! 因為天國是他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