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自主

       不丹與孟加拉的衝突,令不丹的喜馬拉雅人於1772年進入印度的庫奇‧比哈爾(Cooch Behar),導致英國人干預,入侵不丹。由於當時英國正在試圖控制南亞地區的經濟,兩年之後,大量英國人來到不丹,希望通過這個國家,促進與印度的貿易。1826年英國佔領阿薩姆(Assam)之後,不丹人開始攻擊英國控制的印度。1864年,英國佔領了不丹南部,並於次年吞併了這個地區。《辛楚拉Sinchula條約》結束了英國與不丹的敵對狀態,根據該條約,英國每年向不丹支付一筆資金,作為英國吞併不丹南部的補償。

      1907年,不丹一位勢力強大的省長烏晉‧旺楚克(Ugyen Wangchuk)在英國的支援下,成為不丹的新君主。從那時起,旺楚克家族一直統治著不丹。三年之後,英國與旺楚克簽定了一項新條約,英國同意將每年支付給不丹的補償金加倍,作為交換不丹的外交事務由英國控制。不過令人奇怪的是,英國從來沒有像控制印度那樣,直接控制不丹。

      印度擺脫英國,獲得獨立之後,依然遵守這項條約,向不丹提供補償金,同時控制不丹的國防與外交事務。另外,印度將英國吞併的部分領土歸還給不丹。

      1950年中國軍隊進駐西藏之後,不丹與中國關係緊張,因此,印度建成了幾條通往不丹的公路,以便在不丹遭受中國威脅時,能夠向不丹運送重型軍事裝備。不丹也組建了一支人數不多的軍隊,由印度負責培訓,並提供裝備。1971年,不丹被聯合國接納為會員,這使不丹更加堅定了成為主權國家的信心。1980年代之後,不丹與中國的關係得到很大改善。



       城因正直人祝福便高舉,卻因邪惡人的口就傾覆。(箴11:11) 我們要為我們所定居的城市求平安,因為 「你們要為那城求平安,為那城禱告耶和華;因為那城得平安,你們也隨著得平安。」 (耶29:7下) 我們若希望所身處的城市平安,並成為蒙恩的城市,必須以祝福代替咒詛,好叫我們的城市能承受福氣。許多人習慣喜歡說什麼便說什麼,卻不知道負面說話能為我們的城市帶來負面的影響。若把以往的埋怨加起來,恐怕足夠把居住地陸沉了,所以從現在起,我們要祝福我們的城市,讓城市在祝福的江洋中乘風破浪。求主興起你加入祝福行列,成為居住地的城市守望者。



能夠講美善、和平的言語,這都是聖靈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