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在神國度中的地位

       從亞伯拉罕在饑荒期間來到埃及、到神帶領以色列人脫離埃及人的奴役、再到耶穌的家人逃往埃及躱避希律的追殺,埃及在聖經中具有重要地位,不可忽視。 初期教會時代,埃及在傳播基督教信仰方面發揮重要作用。主後50年左右,使徒馬可前往埃及,建立了一個教會;今天,這個教會被稱作科普特正教教會。科普特(Copt)一詞包含歷史、語言、種族、宗教等含義。今天在埃及,只有科普特教會還在使用古代的科普特語言。公元七世紀,被阿拉伯人統治後,埃及被稱作基伯特(Qibt);基伯特後來演變成科普特,專指埃及本地的基督教居民。據學者考證,埃及的科普特人就是古埃及人的後裔,因為埃及被阿拉伯入侵成為穆斯林。那些堅持原來基督信仰的古埃及人,就是今天的科普特人。與埃及穆斯林相比,科普特教會的信徒在文化上可以說是純正的「埃及人」。今天約佔埃及人口的15%。雖然埃及的科普特教徒在近代遭到迫害,但這個群體是以一個強大的宗教階層而倖存下來,據估計,目前有六百至九百萬人。《普世宣教手冊》認為埃及人口的13%是基督徒,這在中東伊斯蘭教地區是一個非常高的數位。過去二十年,埃及政府一直沒有公佈該國基督徒的數量。 在基督教的發展初期,埃及發揮了重要作用。主後190年,埃及人建立了亞歷山大神學院,許多教會領袖來到這所學院接受教育,其中包括革利免(Clement)和俄利根(Origen)。當時的埃及還成為修道中心,其中最著名的修道院是位於西乃半島的聖凱瑟琳修道院(St. Catherine’s Monastery)。



●科普特教會的領導層需要與神緊密同行,得著智慧與穆斯林政權周旋,及面對伊斯蘭教分子的逼害和回應這不斷在詰問的世界。 ●自1930年起,科普特教會穩步開展,著重查考聖經的更新運動,強調建立個人的信仰,有很多人因此熱心為主作見證。請為這個屬靈運動的發展和果效禱告。

       一滴一滴餵養生命--肥甘 rawah (二) 他們必因你殿裏的肥甘、得以飽足.你也必叫他們喝你樂河的水。 〈詩36:8〉 一如rawah〈喝〉這概念以shaqah〈使人喝〉來補充;「祢的殿」這概念也以「樂河」來平行。我們現在當然曉得這全是有關喝的事,我們看到翻譯成 「肥甘」〈直譯是「肥」〉的字,其實是比喻充分的供應。神不是用32盎司的汽水讓我喝,而是提供一條河讓我喝。大衛用的詩詞圖像,描繪出神以如此龐大的規模來供應我,遠超過我的所需所求。這是我在這節必須看到的,在巴勒斯坦的沙漠中,神以一條活水江河來滿足我。 我們常遊走在人生的沙漠中,即使是一滴清涼水都大受歡迎,可是神不是一滴一滴地賜下生命活水,而是帶來一大股清涼水,是生命之河,來到我們這乾涸的生命。你和我能一喝再喝,絕不會喝盡祂的供應。我們可浸泡在神的良善之中,它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看哪!連浩浩的底格里斯河與幼發拉底河都無以相比。當主耶穌說:「來喝」時,祂完全曉得祂在說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