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士傳記(二)李愛銳 Eric Liddell

       正如電影《烈火戰車》的描述,1924年李愛銳在兩天內贏得四枚奧運會金 牌。對李愛銳來說賽跑是重要的,因為能歸榮耀給神。1925年,李愛銳獲 得學士學位後,馬上動身前往中國。 在中國,李愛銳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主日學校教書。李愛銳能夠講流利漢語, 漢語幾乎是他的「母語」。不久之後,李愛銳在一所學院教書。1929年,二十七 歲的李愛銳遇到另外一位宣教士的女兒——十七歲的佛羅倫斯•麥肯齊(Florence Mackenzie),兩人相愛。五年後兩人在中國結婚。 佛羅倫斯是一位註冊護士,中國東海岸天津市一個宣教團的醫院請求她去 幫忙。1936年,李愛銳遇到考驗,宣教團請求他擔任農村地區的宣教士。這項 任命意味著李愛銳將與佛羅倫斯以及兩個小女兒派特裏西亞(Patricia)和希瑟 (Heather)長期分離。 1939年,這對宣教士夫婦帶著他們的孩子回國休假,此時正好是二戰爆發 的前夕。 返回中國之後不久,佛羅倫斯再次懷孕,她與腹中的第三個孩子返回加拿 大,李愛銳則留在中國。隨後的兩年裡,李愛銳在天津一所學院教書,同時撰寫 一本有關中國牧師的書。



天父,有時宣教士們為了事奉,不得不離開家人,那是很痛苦很困難的決 定。懇求父紀念他們的擺上,賜給他們格外的恩典,讓他們不會因此而軟 弱,免得惡者有機會影響和攻擊他們。為每一個離家在外的宣教士能剛強 壯膽,與神有親密關係。奉主的名求,阿們。

       他們看見了嗎?(一) 但聖靈的果子是仁愛、喜樂、平安、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 節制;這樣的事,是沒有律法禁止的。加拉太書5:22-23 果子——若你成為基督徒一段日子,必然聽過這節經文。我們一般會把重點 放在所列出的個人性情品質上,努力當有愛心、充滿喜樂、和平和忍耐的人。那 是好的,但可能會錯失一些重要內容。保羅故意選用希臘文用詞karpon,是一個 遠超過關於德行方面的字眼。 不久前我們看了karpon(果子)這個字眼,注意到那結果子的葡萄樹從來不 靠自己的果子得滋養。果子往往是為著別人的益處。換句話說,保羅列出的聖靈 的果子,不是為了個人的好處,而是設計來讓其他人享受的。 這樣,就出現重要的提示。我若稱自己有聖靈的果子,那是無憑無據的,除非 其他人曾經歷到我所結的果子。不要告訴我你是有愛心的人,除非周圍的人證明這 是事實;不要說你有忍耐,除非熟識你的人證明這是事實。你明白了吧,要衡量你 的屬靈品格,不是以它如何影響你來作準,而是看它如何影響你周遭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