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8 天蘇門答臘西部的米南佳寶人 The Minangkabau of West Sumatra

       「阿拉,求你讓這個孩子是個女 孩吧!」德迪和普翠已經有4個男孩, 他們熱切地祈求阿拉,期盼他們的第5 個孩子是一個女孩。

      儘管印尼蘇門答臘西部的米南佳 寶人是堅定的穆斯林族群,卻與其他 渴望兒子的穆斯林文化不同,他們更 想要女兒。這是因為在蘇門答臘西部 的文化是以母系社會制度為主軸,並 將伊斯蘭教交織在其中。在這種社會 制度下,遺產會傳給長女。兒子長大 成人之後,就搬出去自謀生路;女兒 卻跟父母住在一起。當她們結婚時, 丈夫要搬進女方家同住。剛入贅的丈 夫通常被視為客人,那些有血緣關係 的親戚,比他們的地位還更重要。

      今天,雖然住在大城市的米南佳 寶人,家庭的凝聚力不斷減弱,但要 出售家族的土地,依然需要得到全族 每一個成員的同意。

      家庭的凝聚力可以成為福音廣傳 的途徑,但可能成為穆斯林信主的最 大障礙之一。許多人由於害怕成為異 類,被人排斥,放棄繼續探索信仰。 當米南佳寶人真的跟隨耶穌時,通常 他們立刻就會被家庭棄絕。如果丈夫 信主,妻子可以與他離婚;如果單身 女性信主,她會失去財產繼承權。

      在 800多萬米南佳寶人中,基督 徒的人數還不到1千人。許多米南佳寶 的基督徒姊妹們,都是因為嫁給其他 族群的基督徒弟兄才信主的。

5月16日至6月14日 內容轉自 《2017為穆斯林世界禱告30天》 蒙30天國際中文組允許使用 謹此致謝 若要使用今年的30天齋戒月 禱告手冊, 與全球基督徒同步禱告, 請參閱www.pray30days.org, 向各區分銷處訂購。



天父,為在米南佳寶人的社會有顯著 地位的婦女禱告,但願有影響力的婦 女們能聽到福音,接受耶穌基督為個 人的救主,並影響身邊的親友。為米 南佳寶人的心靈禱告,他們正面臨不 同方向的牽引,有的恪守老舊傳統, 有的更傾向於正統阿拉伯形式的伊斯 蘭,有的則趨向於全球化和西化,求 神讓他們能找到道路真理生命的主 耶穌,一心跟隨主到底。禱告許多米 南佳寶家庭能夠全家共同經歷在基督 裡的新生命,而非單獨的一兩個人信 主。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



       得著生命的,將要失喪生命; 為我失喪生命的,將要得著生命。太1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