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化的挑戰

       對不丹這樣一個位於世界最高山脈之中的國家來說,現代化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丹的第三位世襲統治者集美‧多吉‧汪曲克(Jigme Dorji Wangchuk)國王于1953至1972年執政,他使這個國家進一步接近現代世界。汪曲克國王廢除奴隸制,解放婦女,將大莊園劃分為小塊土地,分給農民,並建立教育體系。

      不丹政府希望實現現代化,但又不希望現代化進程威脅不丹的文化與藏傳佛教。在不丹,男人必須身穿長達膝蓋的「告」(gho),女人必須身穿長達腳腕的「基拉」(kira),這是統治不丹的德魯克帕(Drukpa)族群的兩種傳統服裝。對德魯克帕族群和其他西藏族群來說,穿著這些服裝沒有任何問題,但信奉印度教的尼泊爾少數族群不願意穿著,於是爆發了衝突。服裝衝突在1990年代特別嚴重,至今沒有平息。電視對不丹文化也造成衝擊。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的一份報告,不丹於1973年出現廣播電臺,但直到1999年,才開始出現電視和互聯網。1999年,不丹國王不再擔任政府首腦,這個職位由內閣首相擔任。

      不丹皇室仍然掌握巨大的權力,他們意識到新聞媒體可能帶來新的思想,從而威脅他們的統治,不過他們也意識到,世界正在改變,他們必須順應時代潮流。不丹政府零四年公佈了該國第一部憲法的草案,但尚未被批准。根據英國廣播公司2005年8月18日的一篇報道,不丹政府中一些畢業于美國大學的部長正在施加壓力,要求不丹對外國銀行和跨國公司開放。不丹正在緩慢地邁向現代世界,不丹領導人猶豫不決,擔心他們的國家受到全球化的威脅。廉價的進口食品正在威脅不丹農民的生活,他們希望獲得政府的保護。不丹90%以上的人口從事小規模農業,不丹政府在採取任何對外開放政策時,都必須慎重考慮,以免這些政策影響不丹人的生活。



       我的神必照祂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耶穌裡,使你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 (腓4:19) 神為我們預備的是超過我們所想所求的,包括看得見的,及看不見的;不單是金錢、物質。祂鼓勵我們若有缺少智慧的,可以向祂求智慧;有缺少能力的,要知道祂就是能力的源頭;需要幫助的,祂就是幫助;沮喪的,祂叫我們心靈強健;「因為父喜歡叫一切的豐盛在祂 (耶穌) 裡面居住。」 (西1:9) 我們 「既是兒女,便是後嗣,就是神的後嗣,和基督同作後嗣。」 (羅8:17上) 所以藉著基督,我們可以向神支取一切所需的。不但如此,經上也記著說 ﹕「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祂一同白白地賜給我們嗎﹖」 (羅8:32) 願我們存著誠心和充足的信心來到神面前,祂必照祂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裡,使我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



在基督耶穌裡 = 豐盛無法測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