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願離開的人

       「大門是開著還是關著?」 一位三十歲在阿富汗的社區發展傳道人,反復提出這個問題。為了加深我們的印象,這位傳道人將她在阿富汗的工作比喻為 「大門之內還有小門」。她不想讓我們認為阿富汗的大門永遠關著。 1977年,她和家人來到阿富汗,從事醫療工作,當時正好是蘇聯入侵之前。在抵達阿富汗的初期,她許多時候是躲藏在地窖中,以防止蘇聯火箭傷害到自己以及阿富汗鄰居。阿富汗人發現,當該國局勢惡化時,她並沒有離開。她和家人在當地非常有名,大家稱他們是 「不願離開的人」。 她能一邊躲避蘇聯導彈,一邊從事醫療工作,一邊滿足當地的心靈需求嗎?是的,她能!每當遭遇轟炸時,她就一遍又一遍地祈禱耶穌的名字,有一位阿富汗婦女承認自己聽到了 「這個名字」,這個名字給戰亂中的人們帶來了安寧。 有一次,一個叫作法基爾(Faqir)的聖戰自由戰士和他的十二個戰友衝進女宣教士所在的醫院,要求獲得食物。法基爾充滿敵意,不停地威脅女宣教士的家人。吃飽飯之後,法基爾承認,他被一種無法擺脫的仇恨所控制。法基爾問:「有沒有辦法擺脫這種仇恨?」 女宣教士回答說,只有一個人能夠治癒他充滿仇恨的心。女宣教士送給法基爾一本聖經。法基爾讓其他人保持安靜,以便認真讀這本書。法基爾對耶穌的豋山寶訓感到驚奇,他希望他的每個戰友都有一本聖經。女宣教士於是送給每個穆斯林一本聖經。一個月後法基爾亡,我們不知道他是否接受了基督。



       為聖──家人在聖潔上相像(一) 「你們要歸我為聖、因為我耶和華是聖的、並叫你們與萬民有分別、使你們作我的民。」〈利20:26〉 我總是很驚奇地發現,現代基督徒對舊約聖經的律法不重視。我猜這是由兩個重要因素造成的結果:幾十年來,教會沒給適當的教導,還有也許更重要的,是對「新」約產生誤解的長久歷史。許多基督徒似乎認為,「真正的」聖經是從馬太福音開始,其餘的只是猶太歷史。做為基督徒團體,我們把重點放在主耶穌道成肉身之後的事件上,以致失去了對神整個計劃的觀點。最好的糾正方法,是一句簡單的話:主耶穌是舊約時代的人。祂對我們所謂的舊約聖經十分精通,引用舊約經文來教導,來說明,來禱告,來背誦,而且祂的聖工也建立在舊約聖經上。對祂來說,那是神的神聖話語。今天舊約聖經仍然是神的神聖話語,我若越瞭解舊約聖經的想法,就越能瞭解主耶穌的生平和想法。若沒有神之前六千年的耐心啟示,我懷疑我們真能理解有關主耶穌的事嗎? 在神這個循序漸進的啟示中,沒什麼比利未記裏的這個想法更為重要。「歸神為聖」是整個舊約聖經中最顯著的主題,它是神性格的標誌,也是神與我們間的互動、祂的掌管、祂的律法、祂的憐憫和祂的慈愛建立的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