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境內的歐洲猶太人

       猶太人早在羅馬帝國時期,就遍滿歐洲,他們和歐洲歷史有著深遠的關係。歐洲的猶太人主要分成兩大類,Ashkenazic和Sephardic;前者指住在歐洲大德意志版圖的猶太人,他們講帶有希伯來和斯拉夫詞的德語。後者指在中世紀時,那些住有西班牙和葡萄牙境內,講帶有希伯來和土耳其字彙的西班牙語的猶太人。一般而言,所有猶太人都相信「耶和華是獨一其神,宇宙創造者,至終神絕不會丟棄因公義而受苦的人,以及神必掌權」這信念。歐洲的猶太人在遵守猶太教的儀式上,有很大分岐,德語系的猶太人,是極端保守的正統猶太人;拉丁語系的猶太人則在飲食規條上,較為鬆散。但二者都堅守著猶太人那傳宗接代,傳承神諭,不斷實踐公道、美德、照顧猶太人中的窮人,以社群,家庭,傳統生活,及道德作為精神支柱。 過去,東歐各國猶太人的命運,充滿了血淚心酸,千辛萬苦,生死存亡全在乎當時的國家元首怎樣待他們。大多數是在生死夾縫中求存,許多寧死不屈的故事。今日西歐,是歐陸猶太人的集中地。不論在英國、意大利、法國都有大量的猶太人。光是法國過去十年,就有超過三十萬從北非來的猶太人。 二十世紀九十年代,蘇聯瓦解,大量的猶太人回歸以色列。這些如洪水般湧入以色列的猶太人,令以色列當局面臨重大的挑戰,就是如何將來自不同國家、不同文化的猶太移民團結起來,組成一個強大、獨立的國家。以色列第一任總理古里安相信,讓所有猶太人講一種語言,也就是講希伯來語,有助於保持以色列的團結。漸漸地,不論西班牙語系或德語系的猶太人,他們的語言在公共場所和政府機關中逐漸被廢棄。文化被迫轉入地下,這也是他們付出的代價。



●祈禱歐洲的猶太人能夠明白,無論他們講什麼語言,無論他們擁有什麼文化背景,耶穌基督都完全接受他們。

       序言很重要 ─使人記起(一) 〔大衛的記念詩。〕「耶和華阿、求你不要在怒中責備我.不要在烈

       怒中懲罰我。」〈詩38:1〉 你曾做過和這禱告一樣的禱告嗎?你曾到一個地步,渴求神拯救你,渴求感悟到你的罪和你極度需要得到恩典,對神的審判所生的懼怕,覺得難以招架嗎?這是個極度親密的禱告。大衛沒用文謅謅的字眼對神說話,沒引用公禱簿中背誦來的禱告,而是出自肺腑的禱告。 此篇詩篇的序也許沒翻譯出來,它幾乎用做旁註,可是它很重要。〔大衛的記念詩〕,它甚至沒被算成這詩篇裏的一節。 大衛要記念什麼?就是他的罪行,他頑強的悖逆神。通常這些是我們最不想記起來的事,把它們塞在「已赦免與忘記」的櫥櫃裏,希望別人也和神一樣,願意把它們丟入深海裏。可是大衛不是這樣,他刻意記起它們。在接下來的經節中,他也許沒說明哪些特別鹵莽的行為,可是他清楚想到自己一大堆得罪神的事。而就是那些敗壞之事的全部,重重地壓在他心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