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西亞信經

       主後326年,第一屆尼西亞會議在亞歷山大舉行,會議導致埃及教會發生嚴重分裂。原因是:當時亞歷山大一位博學多才又敬虔的長老,為了高舉神的獨一和超越性,他提出了只有上帝是獨立存在、永不改變和至高無上的,而基督不是這樣;他主張聖子為聖父所造,故與聖父不同質。此理論被亞歷山大主教和許多其他教徒堅決反對,會議宣佈亞流的觀點是異端邪說,而制定了尼西亞信經。 「我信獨一上帝,全能的父,創造天地的,並造有形無形的萬物的主。 我信獨一主耶穌基督,上帝的獨生子,在萬世之前,為父所生,從神出來的神,從光出來的光,從真神出來的真神,受生的,不是被造的,與父一體的;萬物都是藉著主受造的。主為要拯救我們世人,從天降臨,由聖靈感孕童貞女馬利亞所生,取著肉身,並成為人,在本丟彼拉多手下,為我們釘十字架;被害,埋葬;照聖經第三日復活,升天,坐在父的右邊;將來必有大榮耀,再降臨,審判活人死人。他的國無窮無盡。 我信聖靈,為主,並賜生命的根源,從父子出來的,與父子同受敬拜,同受尊榮,曾藉著先知傳言。 我信唯一聖而公之教會,眾使徒所傳者。我認為赦罪設立的獨一洗禮。我指望死人復活,並來世的生命。阿們。」(普天頌讚本內的尼西亞信經) 從尼西亞信經的制定,我們可以看到,雖然惡者會無孔不入,甚至利用虔誠的信徒來製造異端,但神仍掌權,使用這些危機,為正統神學奠下根基。感謝主。



       怒氣管理--心懷不平 haron (一)

      

       不要心懷不平、以致作惡。〈詩37:8〉 心懷不平為什麼是這麼不好的事?我們不都在擔心未來的事嗎?新聞裏自然充滿了要擔心的事,這是報紙能熱賣的原因。詩篇作者為什麼說心懷不平會導致作惡呢? 我們如果曉得這裏的動詞是haron,就會對這節有非常不同的感受,因為haron最重要的是關於生氣的事。在聖經裏它常與‘ap連在一起用,描繪一個人的鼻子特別的樣子,就是鼻孔因怒氣而噴張的情形。從這基本意思,每節經節的動詞形式就對它的上下文,做出稍有差異的意思。本節所用的特別時態,就稍微改變了一點意思,從生氣變為憂鬱,可是這是特別的憂鬱,不只是關心到可能發生的問題,而是對惡人顯然的成功所起的嫉妒與不滿。請看1節與7節,詩篇作者告訴我們,因對不遵守神法則的人享有的發達而心懷不滿,這樣的情緒是具毀滅性的。其實它的後果比中文的翻譯嚴重得多,在希伯來原文,這種心懷不平不只是導致作惡,本身就是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