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士傳記(三)李愛銳 Eric Liddell

       日本入侵中國。日軍關閉了李愛銳任教的學院,禁止所有教堂活動,強迫 所有外國宣教士佩戴寫有國籍的臂章。1943年,日軍命令所有美英「敵 僑」去幾百英裏之外的拘留營。在此之前,李愛銳一直擔任所在地區外國被俘僑 民的首領。 李愛銳需要神賜予他恩典,以便領導拘留營中不同國籍的外國人。雖然拘留 營中的形勢很緊張,李愛銳卻成為從病弱老人到喧鬧孩童在內所有人的無私忘我 的典範。李愛銳組織各種形式的體育活動,並擔任教練。一位長期嚴厲批評宣教 士的作家這樣介紹李愛銳:「一個人難得有好運道,才會遇到聖人,但他是我所 知道的人中,最近乎聖者的一位,這實在是很罕見。」 李愛銳最終沒能與家人再次團聚。1945年春季,李愛銳患腦腫瘤,無法手 術,死於拘留營中。李愛銳的遺言是:「我把自己全部交給了神」。臨終之前, 李愛銳清楚地意識到他人生的最終目的是:把自己全部交給神。 註:以上內容摘自:《神的快樂的賽跑者》by Russell Ramsey,《李愛銳》by Catherine Swift



天父,讀李愛銳一生的見證令我很感動,他在人生最高峰和最低潮時, 都認定您是他的神,他要單單事奉您。面對各種苦難時,他不僅沒有埋怨 神,依然忠心地事奉您。父啊,求您幫助今天在世界各地的信徒,也能活 出如此美好的生命,把人吸引到你面前。奉主的名求,阿們。

       他們看見了嗎?(二) 但聖靈的果子是仁愛、喜樂、平安、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 節制;這樣的事,是沒有律法禁止的。加拉太書5:22-23 果子——你可能會重新思考兩個兒子的比喻:耶穌告訴我們有兩個兒子,一 個說會照父親要求的去做,然而卻沒做到;另一個說不會聽從,最後卻照父親要 求做了。哪個才是真兒子呢? 聖靈的果子亦然。那說他的生命沒有節制的信徒,別人卻從他生命看出自制 的特質,他就好像那說「不」後來卻去做的兒子。 在我們還沒看德行的名單前,還有一點需要理解,即這裏用的是現在詞態,說明 這果子不是有一天將要顯出來,而是現在葡萄樹所生產、今天結的果子。沒有人 可以期待享受陳年老酒,你也不能喝未來那一瓶酒。因此,考驗你的屬靈品格, 是今天正在發生的,而不是你所期待明天所發生的。 也許我們都需要一些更深入的自我檢討。那些最親近我們的人是否正在享 受我們生命中彰顯的聖靈果子呢?除非他們透過我們看見了聖靈,否則不管我 們宣稱自己結了什麼果子,都是徒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