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非---兩大洋的故事
6月的代禱資料摘自2015《30天為穆斯林世界禱告》 蒙校園出版社允准使用

       西非述說著兩大洋的故事: 它西臨大西洋,北接撒哈拉沙漠,兩大洋是通往西非三億居民的通道。 15世紀,歐洲人開始從大西洋來此強行設立貿易站, 搜刮奴隸和黃金,最終建立起殖民地——北起毛里塔利亞(又譯茅利塔尼亞)、 南至尼日利亞(又譯奈及利亞)。---另外一個常被人忽視的大洋是撒哈拉沙漠,在更早的時候是來自北方的征 服者使用的通道。早在第8世紀,阿拉伯人及柏柏爾人就從北非經由撒哈拉沙 漠南下入侵,他們的駱駝商隊是名符其實的「沙漠之舟」,來此搜刮相同的寶 物——奴隸、象牙和黃金,並留下了他們的伊斯蘭信仰。 1960年代獨立運動席捲西非,但基督徒和穆斯林之間存在已久的衝突 卻更加激烈。今日的西非被分割成:北邊和東邊是穆斯林;南邊和西邊大 西洋沿岸是基督徒。 早期引誘人們來到西非的是奴隸、象牙 及黃金, 後來又被其他吸引人的東西所取 代,例如鑽石,導致塞拉利昂以及利比里亞 的種族屠殺戰爭(1980—2002);豐富的 石油,為非洲第一大國尼日利亞帶來財富, 也帶來衝突。 上世紀基督教在西非成長迅速,當地的財 富多數集中在大西洋沿岸的基督徒手中,而住 在乾燥內陸的穆斯林,卻因全球暖化和撒哈拉 沙漠擴張的影響,農地和牧場一直縮小,使他 們的財富減少,越來越多穆斯林陷入貧困和絕 望中,使多個伊斯蘭武裝組織乘勢興起,例如 著名的「博科聖地」(Boko Haram)。



天父,感謝主在西非有新興的穆斯林歸主運動,懇 求聖靈動工,使更多西非人能渴慕和平之君耶穌。 懇求父神藉著各種管道,供應生活在內陸地區的穆 斯林生活和屬靈上的需要,並讓當地的基督徒能活 出聖經的教導,樂意幫助有需要的穆斯林。特別要 祈求父神保護那些穆斯林歸主者,不受到伊斯蘭武 裝組織的攻擊。也求父神破碎「博科聖地」在西非 一切邪惡的作為。求父神讓穆斯林抗拒伊斯蘭武裝 組織,不願與他們為伍。奉主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