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與種族

       不丹人口以藏族為主,另外尼泊爾人佔了30%。在不丹西部,無論言語風俗、宗教都和西藏人相似,在各大小市鎮,都有藏廟,而每一藏廟,就是宗教和政治中心,故此絕大多數不丹人,包括統治這個國家的德魯克帕人,都是藏傳佛教徒。不丹皇室屬於德魯克帕族群。

      與東亞地區的正統佛教不同,藏傳佛教混合了薩滿教和泛神教的教義。藏傳佛教徒受泛神教的影響,他們認為宇宙中的所有生物都有靈魂,他們經常用動物作為祭品。雖然不丹已經不再流行動物祭品,但許多藏傳佛教族群仍然在每年的喬松(Choesung)儀式上,殺死一頭豬作為祭品,奉獻給他們的保護神吉姆‧摩尼‧納普(Gyem Mani Naap),也就是在當地很著名的佩卡爾(Pekar)。在不丹,比佩卡爾更著名的另外一位神靈是瑪哈卡利(Mahakali)。所有這些神靈至今仍在不丹人的生活上佔有很大的影響力。

      不丹人口的大約30%是尼泊爾人。雖然絕大多數尼泊爾人是印度教徒,但在最近二十年中,在這個族群中出現了歸信耶穌基督的強大趨勢。



求主讓尼泊爾基督徒甘願付出任何代價,將耶穌基督的愛帶給不丹所有的藏傳佛教族群。讓不丹藏傳佛教族群的所有偶像,包括佩卡爾和瑪哈卡利的黑暗勢力不再控制他們,以便讓不丹人自由地接近耶穌基督。求主讓不丹的每個藏傳佛教族徒早日認識和依靠耶穌基督的血,來潔淨他們的罪。

       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3:13-14) 在人生的賽跑中,我們有否為自己定下標竿﹖我們的標竿是什麼呢﹖是出於自己的心願﹖是來自別人的期望﹖還是神的應許﹖我們有否定下太多標竿,以致不知道該向那一個標竿直跑,因而迷失方向呢﹖若我們所定下的目標太高,不能在短時間達到,亦可能成為對自己的一種壓力。神不會要求我們一促即蹴,祂要天天賜我們有足夠的恩典去度過;既是這樣,我們就要有一個進入這恩典的方法 「一天比一天好」 就是一個紓緩壓力的基礎想法,也是一個充滿盼望的方向,叫人人都滿有信心向前走。



有目標前行,是值得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