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吉克斯坦的北烏茲別克人 Northern Uzbeks in Tajikistan

       在塔吉克斯坦的山區,有一群人聚集在山谷的平地上。人們分成兩組,每 組十二人騎在馬背上。哨聲一響,「騎馬奪羊」的遊戲就開始啦! 北烏茲別克人紛紛為各自喜歡的騎士歡呼。一位官員將一只砍了頭的山羊屍 體拋在圓圈中央,二十四名騎士激烈地爭奪山羊。突然一名騎士成功從地上抓起 山羊,飛速地奔向得分區。這時他的對手們紛紛使盡各種方法,想要阻止他接近 得分區;他的夥伴們則用各種方法掩護他,讓他接近得分區。 在激烈的比賽中,有時會導致騎士受重傷,甚至死亡。這很可能是世界上最 暴力的遊戲之一。 「騎馬奪羊」這種遊戲在中亞地區深受歡迎,可以讓我們一窺烏茲別克的民 族特性——個性粗曠、愛好獨立和強烈競爭精神。 有一個場面深深烙印我們腦海中,那就是兩名騎士同時抓到了山羊,各自試 圖要把山羊強奪過來,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隊能得分。這讓我們想起一場激烈的 屬靈戰爭也正在進行……塔吉克斯坦的北烏茲別克人的命運如何呢? 目前已有幾個宣教小組即將完成聖經翻譯工作,同時將譯文製成電子版。



天父,是的,激烈的屬靈戰爭正在進行,惡者正費盡心思要搶奪北烏茲別 克人的靈魂,使他們無法得到救恩。但主耶穌是得勝的君王!我們宣告救 恩要臨到北烏茲別克人中,有許多人願意接受救恩。懇求父讓烏茲別克語 聖經和電子版聖經能在烏茲別克人中廣泛流傳,電影耶穌傳也能在烏茲別 克村播放。奉主的名求,阿們。

       奉旨(三) 因為我自己是在別人的權下,路加福音7:8 在別人的權下——太好了!一切都沒問題了。神告訴我當做什麼,也准許 我去做,並且供應我能力和權柄。但,為何我在跟隨神的誡命時,還會困難重重 呢?為何我會失敗呢?為何我會抗拒呢?為何我總是無法聽命於神呢? 答案就是——我沒有把自己放在神的權柄下。 我想要自己作主;我不要跟隨指揮;我要由自己發號施令……那就是—— yetzer ha’ra(邪惡傾向)。 當我不想要別人告訴我該做些什麼時,聖經稱之為「悖逆」。這不但是罪 的行為,而且是罪的態度,直接導致:「你們為什麼稱我主啊、主啊,卻不遵 我的話行呢?」「我不認識你們。」 希伯來人的啟示觀是面對面的。神來到我面前,不是一個「好好先生」,如 慈祥老祖父永遠饒恕。神是一位聖潔至高的君王來到我面前,他發令,指定我在 執行的崗位中,期待我順命而行;神渴望我放棄悖逆的心,願意回到他的安慰、 保護和恩慈中,於是順服在他的權下。 然而,yetzer ha’ra不會輕易放過我,我需要奮力作戰才能留在權下。也許有 些時候我會想要放棄、妥協或越權,肉體是很難以死去!但,它必須死去,因為 我不能事奉兩個主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