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邊壯族人 Guibian Zhuang People

       一個農民正向流經稻田的一條小溪鞠 躬,隨後又向一棵樹鞠躬。最後,他向 遠處的一座山鞠躬。三次鞠躬之後,才開始鋤 草種稻。他相信必須這樣做,神靈才不降怒於 他或家人。 跟著,他將和村裡其他壯族人一起參加鬼 節儀式,希望通過儀式取悅悲慘死亡的人們的 鬼魂,以及沒有家人的鬼魂。其實,他並不期望鬼節到來,但他不敢不參加, 只希望鬼魂滿意他的貢品,而保護他們。 桂邊壯族人住在靠近越南的中國廣西邊境地區。兩千多年前,他們的祖 先被當時中國最早的皇帝之一流放到這地區。過去,這地方一直是罪犯的流放 地。桂邊壯族人很快就與當地人通婚,定居下來。多數桂邊壯族人是農民。



天父,祈禱在鬼節期間,聖靈指引桂邊壯族人,讓他們尋找真神,只有 祂能夠保護和釋放這個族群得自由,不再受鬼魂世界的束縛困擾。祈禱 桂邊壯族人渴望認識真神,渴望從害怕中得到拯救。請求神開啟大門, 讓宣教士有機會帶領桂邊壯族人認識耶穌基督。奉主名求,阿們。

       最後,弟兄們,凡是真實的、莊重的、公正的、純潔的、可愛的、聲譽 好的,無論是甚麼美德,甚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應當思念。腓四8 真實的——“真實的”希臘文是alethia,一個由“不”和“忘記”組合成的 字,是認知性的概念,很合乎蘇格拉底認為人已經擁有真理的想法。他的觀念認 為人內在神的火花讓我們成為人,只要我們除掉欺騙的烏雲,就可以讓真理照射 出來。今天的人想法也類似,認定只要我們接受教育,有智識就能得到一個思想 高尚的社會。 然而,希伯來文關於“真實”的概念是emet,一般翻譯時和“信心、和平、 純一、恩惠、公正”聯繫一起,含有司法的味道,就是有“事實根據”和“可確 認”的。 希伯來人看2+2=4只是“正確”,還不是“真實”。“真實的”對保羅來說 必需合乎神,比如神各種誡命是“真實的”,而且能看見人有實際照著做,否 則也不是真實。 認為“信心”只是一套正確的想法的人,未必會產生要“照著做”的行 動,那是希臘alethia;若照所信的去做,才是希伯來的em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