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爾人(又名:布阿納或道蘭 )Boor (aka, Buana or Dawran)

       今天我們代禱的族群波爾人,人數只有約200至275人,其中80%是穆斯林。目前,在他們當中暫無一人跟隨基督,也完全不認識這位為他們的罪付上贖價,呼召他們進入神國大家庭的救主。

我們擁有很少關於這個住在乍得群體的資料,只知道他們都是穆斯林,人數十分寡少。大部分人務農,有些人捕魚為生,或者在屠宰場工作。

今天波爾人的語言瀕臨失傳,只有少數孩子通曉波爾語。有些人以巴吉爾米語(Bagirmi)為他們第二語言,這語言在非洲一帶普遍通行。看來波爾語正逐漸被巴吉爾米語取代了。巴吉爾米語有書面文獻,但尚未有聖經譯本和其他福音資源,可以帶領波爾人接觸到十字架的道路。



天父,禱告眾教會能認領這個群體,固定以禱告守望,使他們的靈性健壯、身體健康。禱告信徒有聰明智慧通過詩歌、短劇與故事去接觸口操波爾語的群體。禱告很快就會看到眾教會繁衍、擴張去接觸波爾人,直到他們全部都有機會讓耶穌進入他們的生命,賜福於他們。「按著律法,凡物差不多都是用血潔淨的;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禱告波爾人很快就會聽聞基督福音,並相信祂的寶血是他們罪愆得蒙救贖的唯一途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不可心裡恨你的弟兄;要指摘你的鄰舍,免得因他承擔罪過。利19:17

指摘這個字在此重複了兩次,字面是「指摘,你要指摘」(h’vokiha t’vokiyha),這樣的強調就如「十分平安」(shalom shalom),表示很重要,像是神的感嘆號。

我們深受希臘思想影響,視群體為很多的「個人」生活在一起,各自負責自己的事。但yakah(群體)是希伯來世界觀中很重要的部分,神不僅要我們順從祂,還要我們幫助鄰舍一同來順從祂。神看我們是祂百姓中的一份子,而不是一座孤島。當別人遇到問題,就是我遇到問題,我是看守我弟兄的人;一個人犯罪,將為整個群體帶來懲罰。

耶穌沒有改變這觀念,祂所頒布的新命令在群體觀念後面加上了一個驚嘆號。我的身分和我的族類是連在一起的,所以我需要重視鄰舍的屬靈健康,向他問責,因為我們屬於同一個身體,這也就是耶穌給我們「愛人如己」的真理。

作為信徒,「互相」特別重要。我若沒有為弟兄姐妹的利益設想,就是不明白神的群體觀。指摘是群體的事務,指摘你是因為關懷你,你也要同樣指摘我。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