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與極端伊斯蘭主義的微妙角力

       1956年,納賽爾(Gamal Abdel Nasser)成為埃及第二任總統。納賽爾將蘇伊士運河收歸國有,隨後開始建造阿斯旺水壩。納賽爾於1970年逝世,由當時副總統薩達特繼任。薩達特 (Anwar al-Sadat) 掌權後,開始推行廣泛的伊斯蘭化政策;釋放了幾千名被監禁的「穆斯林兄弟會」激進分子,同時逮捕了許多世俗主義者、社會主義者和基督教活動家。薩達特廢除了埃及的世俗憲法,開始實施沙裡亞法(伊斯蘭法)。1981年9月,薩達特剝奪了埃及基督教社區領袖、科普特教皇謝努達三世(Shenouda III)的所有權力,將他流放到一個沙漠修道院中,同時逮捕了大約125名科普特教士和世俗活動家以及幾百名世俗穆斯林。1981年,也就是在與以色列簽訂和平條約兩年之後,薩達特被暗殺。 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成為第三任總統,一直執政到今天。穆巴拉克與伊斯蘭激進分子達成了一項微妙協定,按照協定,前者讓後者控制媒體、教育和政府行政,作為報答,後者不能挑戰前者的統治。在埃及,伊斯蘭化政策仍然強勢地被繼續推行。但在2010年時,埃及最高學府的神學委員會主席,坦塔維在訪問一學校時,要求一個十二歲女孩除下面紗,說,面紗這事與伊斯蘭教全無關係,而且禁止戴面紗的女孩進入學校。這件事引起了許多學校,公眾地方的跟隨,而且埃及政府可能還會立例推行一條新法令,禁止婦女在公眾場合佩戴面紗。目前有許多婦女在愛資哈爾大學研究伊斯蘭教。對於婦女是否應當用面紗和長袍將頭部和身體完全遮蓋,埃及國內有不同的意見。



●埃及政府不得不採取行動以平衡來自各方面截然不同的主張和要求;有來自喧囂好戰的伊斯蘭分子,有來自沉默的大眾和少數族群,有來自外國的輿論批評。請為公平而人道的法律,讓法院和警察可以遵循,造福全體國民禱告。

       人要衣裝--藏 kasah (一) 我未曾把你的公義藏在心裏.我已陳明你的信實、和你的救恩.我在大會中未曾隱瞞你的慈愛、和誠實。〈詩40:10〉 你的穿著代表你。這不是「人要衣裝」背後的概念嗎?時尚的目的,除了增進自我形象之外,是要為內在的品質提供一個外在的描繪。當然,這世界充滿了虛有其表的人;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只需想想那些運動員的運動衫、模仿社會名人的穿著、以及名牌衣服仿製品,這些全都是冒牌貨。 大衛也曉得一些時尚的事,在主前十世紀他用kasah這個字表示他的衣著,意思是「穿衣、蓋住、藏起來」,可用在所有遮蓋上,從衣著到把泥土撒在血上,從海水淹沒埃及軍兵到雲在山上籠罩著。當然也可用做比喻,掩蓋罪或掩飾動機。大衛說的是:「耶和華啊!我沒把祢的公義藏在我背心下面,我坦誠地表明我的順服。」當大衛穿上繡著「神是良善的」襯衫時,他真的如此認為,他不是假冒為善的人,不論他在受苦或勝利時都曉得神是良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