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的南普什圖人 Southern Pashtun People of Afghanistan

       清晨,查南(Janan)跟他哥哥激烈爭吵;午后,查南幫助哥哥還擊一位鄰 居的侮辱。第二天,查南和哥哥,還有那位鄰居和其他氏族成員,與鄰近 的氏族打架,因為對方冒犯了查南氏族的首領。 普什圖人就是這樣——他們經常爭吵,甚至打鬥,但一旦有外來者威脅他們 時,就會團結一起對抗敵人。 南普什圖人住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分界山脈一側。由於長期住在偏遠地區, 導致他們高度效忠家庭、氏族、部落和種族。其中他們對家庭的效忠程度最高, 其次是對種族的效忠。 伊斯蘭教是普什圖人世界觀的基礎,因此任何威脅伊斯蘭教的人,都會被他 們看為是敵人。約書亞計劃描述普什圖人是——「在擴展神國度的過程中,最強 大的挑戰之一。」



天父,我們知道要讓南普什圖人信主很難,但在神沒有難成的事,哈利路 亞!求父差派講故事的福音事工到普什圖人中,以適合的方式向他們傳福 音。祈禱聖靈開啟南普什圖人首領的心,使他們能成為對福音友善的人。 奉主的名求,阿們。

       屬天的卡拉OK(一) 那時,摩西和以色列人向耶和華唱了以下這首歌,出埃及記15:1 唱歌——shiyr是希伯來動詞「歌唱」的意思,大多數時候這歌唱與敬拜有 關。其字形告訴我們,這字關乎那人的行為或努力。意思是唱歌把你「吃」掉, 除去你的感受,把你推入另一種體驗。因此,在希伯來人的世界中,歌唱被看成 是在禱告。 「人會以三種方式表達他深刻的悲哀:最低層次的會哭泣;第二層次的安 靜;最高層次的曉得唱出他的哀傷。」 拉比Heschel說:「真正的禱告是一首歌。」 有許許多多的日子,我不曉得要怎樣禱告,我能夠做的就是在神面前放聲大 哭。還有些時候,我在神面前是沈靜不語的,我希望可以哭一場,希望可以表達 內心深切的悲哀和渴求,但卻辦不到。沒有甚麼言語能夠把我帶回到神的恩典那 裏,那時我就需要藍調音樂,可能那不是你愛的歌,卻是我愛的歌。當我聽見那 些爵士節奏,感受到那份旋律,就曉得自己能夠明白和那痛苦普世語言。那時我 才找到從天上來的音符,並把我帶回神那裡;那時我就需要歌唱,才感覺到自己 再次與神貼近。(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