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得的布阿人 Bua People in Chad

       11歲的阿約(Ayo)和7歲的妹妹薩巴赫(Sabah)感到又熱、又餓、又累。由於家裡農場附近的水源乾涸了,兩個孩子得負責將家裡的羊群帶到遠處飲水。

童工在乍得是很普遍的現象,令人難過的是布阿人也不例外。據知,5歲至14歲之間僅有39%孩童有機會上學;參與勞動的孩童則高達53%。

雖然乍得中南部有些人是農夫,但大多數布阿人都是放牧牛羊與其他牲畜的遊牧民。大部分布阿人很需要提升生活技能、教育機會以及醫療服務。他們迫切需要耶穌基督的門徒來到他們身邊,伸出援手給予及時幫助。

布阿人在200年前被迫成為穆斯林。目前大部分穆斯林也是泛靈論者,有些則跟隨民間信仰(滲雜的泛靈信仰)。很難想像這些基督為他們而死的人,因為不認識基督的救恩,生活在何等混亂與懼怕中!他們需要母語聖經,因為他們不太明白乍得的任何阿拉伯語方言,他們只會自己的母語布阿語。



天父,懇求你施恩憐憫布阿人,即使他們過著遊牧生活,仍然可以遇到被你差派來向他們傳福音的基督徒。禱告會有布阿人能明白可以接觸到的聖經視聽資源,使他們能夠早日認識你是愛他們、要救他們的全能真神。「他自己既然被試探而受苦,就能搭救被試探的人。」禱告布阿人在遊牧生活中鍛煉出來的剛毅性格,當成為神國度的子民後,可以讓神使用來堅固其他人。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看哪,神所懲治的人是有福的!所以你不可輕看全能者的管教。伯5:17

懲治--yakach有時也翻成「責備」,有「改正、判決、使信服、指責」等意思。聖經對管教的看法也許和我們不同。首先,管教是神愛我的記號;其次,管教將領我走向豐盛、有意義的生活;第三,管教能測出我內心接受神帶領的程度;最後,管教可以確知神在我身邊。

你對管教的感受如何?你會感到祝福嗎?神懲治的目的並不是為了刑罰你,乃是要糾正你,免得你錯過祂的祝福。這話可能很難接受,我們會抗議:「神啊,你若真的愛我,就不會讓這事發生在我身上。」但壞事發生恐怕正是因為神愛我到一個程度,為我長遠的利益著想。神不願我沉醉在暫短快樂中,祂要帶領我從偏離的軌道回到祂懷抱。yakach恰恰是神關心我的一個明顯記號。

神的懲治有時很嚴厲,所以詩人才會祈求神在發怒時施恩(詩38:1)。但有時懲治只是一個溫柔的提醒,神會根據我的聽力來調節音量。如果我仔細聽從聖靈,微小的耳語就夠了;否則神恐怕要調大聲量了。仔細聆聽和遵從吧!神情願用輕柔的節奏過於響亮的進行曲。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