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的北普什圖人 Northern Pashtun People of Pakistan

       當萊拉(Laila)聽到這消息時,她幾乎不敢相信 自己的耳朵,忍不住驚恐地顫抖起來。一個年齡 與她父親相仿的老男人竟然要求萊拉嫁給他,以償還她 家庭所欠下的債務。 這位年老的男人發表了一項「聲明」,此聲明會 產生各種後果,但所有後果都對萊拉不利。事實上這 項聲明具有法律效力,萊拉必須嫁給這老男人。儘管 萊拉(這兩字的意思是美麗)是一位受過訓練的專業 人士,但她餘生的命運只能在農村做飯、打掃房間。 萊拉是北普什圖人,住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邊境。 在巴基斯坦只有15%人講普什圖語,但這種語言在邊境卻非常流行。北普什 圖人(尤其在農村生活的)頑強地抗拒一切改變。他們生活在極端貧困中,原本 如果讓婦女發揮潛力,類似萊拉這樣的專業人士就能夠舒緩貧困狀況,但就因為 有發表「聲明」的傳統,導致當地社會的變革進行得非常緩慢。雖然省級政府曾 經考慮廢除這傳統,以官方法律來取代,但後來證明要改變是非常困難的。



天父,我們今天要為北普什圖人禱告,他們抗拒任何改變,更是抗拒接受 伊斯蘭教以外的信仰,他們把自己緊緊封閉起來,也把自己與救恩隔開。 但父神愛他們,主耶穌的寶血勝過黑暗權勢,聖靈可以軟化任何一個族群 剛硬的心田,懇求三一神拯救至今仍活在惡者掌控下的北普什圖人,使他 們藉著相信耶穌,能出黑暗入光明。奉主的名求,阿們。

       屬天的卡拉OK(二) 那時,摩西和以色列人向耶和華唱了以下這首歌,出埃及記15:1 唱歌——也許每首敬拜讚美的音樂都有緣由。也許不是所有的詩歌都是為 我編排,讓我能體會信息的「恩膏」。但若我仔細留意Siah Safre Kodesh(神 聖的默想禱告),就注意到昨天所提到的第三層次所要表達的,不是信仰上的狂 喜,而是一股難以言喻的悲哀。 這首歌是在痛苦中唱出來的,不是技巧吸引了我的注意。禱告轉化為歌,乃 是因為傷痛太深,用詞彙無法表達。因此,我學會向我的王高唱讚美詩,而我的 歌將「吃」掉那些摧毀我、吞沒我的東西,把平安賜給我。 摩西和以色列百姓藉著神施行的神蹟過了紅海,那令人喪膽的滅族威脅已 過,所以摩西以歌來禱告,那是聖經記載的第一首歌。在一切的痛苦中——備受 奴役的生活如今終於要過去了!百姓被拯救出來了!讓我們向神唱一首新歌吧, 因為他滿有能力! 只是,別忘了這歌從哪裡來——那無法言喻的悲哀,是被「恩典」吃掉了。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