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尼亞人(又名:法亞)Fagnia People (aka, Fanya)

       凱雅(Kaia)一邊照顧她的嬰孩淇迪科(Chidike),一邊欣賞窗外的夕陽美景。她想起父親給嬰兒取名時說:「這名字的意思是『靈性的力量』,但願這個兒子一生都如他的名字那般剛強。」凱雅望著孩子微笑起來,想像著他長大後是個有剛強靈性的人。

法尼亞人遠離人群,單獨生活在寬闊的查里河(Chari River)以北的熱帶稀樹草原上。他們擅長狩獵,並以自己的身分為榮。

據說法尼亞人與生活在河對岸的布阿族人有些淵源。曾經有段時間,這一帶遍滿野生動物,多到幾乎赤手就可以抓到獵物。如今,為了躲避武裝民兵,法尼亞人被迫在僻靜地區依靠種植小米和養雞為生。

全能神賜給為人母親者特殊的連接能力,她們的心靈可以感應到天父的心。或許,神會通過做母親的向法尼亞的孩子說話,在他們當中養育出一位「大衛」,帶領這個族群進入神的真理。目前,法尼亞人當中尚沒有教會,也沒有母語聖經資源。



天父,禱告很快會有將神的話語帶到法尼亞人當中的工人。求聖靈向法尼亞母親啟示,使她們認識獨一真神,可以教導自己孩子認識天上的父。「婦人焉能忘記她吃奶的嬰孩,不憐恤她所生的兒子?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禱告法尼亞人明白神深愛著他們,比他們愛自己的孩子更多。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神啊,求你救我!因為眾水就要淹沒我。詩69:1

救--主的使者對約瑟說:「你要給祂起名叫耶穌,因祂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耶穌的名字在希伯來文是yeshua,字根是yasha,意思是「救」。

詩篇有很多yasha,通常是第一人稱的祈使語氣:「救我!」(ho-shi-a),有點像耶穌騎驢進耶路撒冷時,人們所喊的hosanna(和散那)。這個動詞的主詞是神,人們呼求神「救我」,而不是呼求別人。

我需要知道任何人都不能救我,包括政府、教會、財產,只有yeshua是我唯一的救主。我還需要知道,我和大衛一樣,無論發生何事,我們一次又一次需要呼喊hoshia,而且知道yeshua會聽我祈求,因為祂的名字就是拯救,只有祂能夠救我,祂是我唯一可依靠的,

天下沒有別的名我可以靠著得救。

yasha這個字的畫面不是從海上被救起來,而是把人從狹窄、封閉的空間救到一個寬敞的平原;把一只迷路的羊從石縫中救出,來到肥沃寬闊的草場。意味著耶穌的拯救,是使我能夠自由享受神所創造的廣大世界。祂讓我鬆一口氣,因為祂的饒恕,我終於得著自由,再也不必局限在盒子裡了,這是yasha的意思。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