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和羅馬尼亞 猶太人

       神在舊約多次預言,祂要在列國中召回以色列人。二次大戰後,許多流散的猶太人移民以色列,其中有波蘭和羅馬尼亞的。 以色列的波蘭猶太人非常失望和憤怒,因為波蘭政府沒有歸還納粹德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掠奪他們的個人財產。1939年,有大約三百四十七萬名猶太人住在波蘭,大部分人在戰爭中和集中營中死亡,或者在猶太社區中餓死。德國人和波蘭人摧毀了幾百所猶太會堂,他們甚至強迫猶太人自己點火,親手燒掉自己的會堂。倖存下來的會堂則成為工廠、監獄或者娛樂場所。波蘭人也是受害者,幾百萬波蘭人的財產被德國人沒收,隨後又被共產黨沒收,他們認為猶太人沒有資格享受特殊待遇。目前有四十萬波蘭猶太人居住在以色列。 羅馬尼亞﹕一個國家如何重建被摧毀的經濟?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羅馬尼亞的共黨新政權就遇到這個難題,他們提出了一個令人齒冷的解決方案:出售該國的猶太公民。戰爭之前,有八十萬猶太人居住在羅馬尼亞,戰後,只剩下三十五萬,倖存者再次面對反猶主義;從1949至1978年,羅馬尼亞政府將三十萬猶太公民出售給新成立的以色列。最初的售價只有五十美元,但贖金逐漸提高,最終達到二十五萬美元。今天,在以色列的二百五十萬猶太人中間,有大約四十萬五千名羅馬尼亞猶太人。大部分羅馬尼亞猶太人講希伯來語。



●祈禱經歷過納粹大屠殺的猶太人以及他們的子孫,接受耶穌基督作為自己的救主。

       救恩的另一面─怒(一) 「耶和華阿、求你不要在怒中責備我.不要在烈怒中懲罰我。」詩38:1 在中文聖經我們讀到:「求你不要在怒中責備我」,可是希伯來原文更戲劇化,第一個字是個字首「不」,大衛把側重點放在最急切的需要上,他說:「耶和華阿、不要在怒中責備我」,「我曉得祢嫉惡如仇的忿怒正向我的罪發作,我曉得我無法站在祢這位聖潔的神面前,曉得祢的氣息會把我的生命永遠滅絕,因為我是個行為不聖潔的人。可是,耶和華神啊!祢是我的神,我個人的神,不要如此做。」不要把我趕走,不要讓我離開祢,我雖然有罪,但不要把我撇在一旁。我記得我是誰,沒有了祢,就一無所有,在祢面前,我像塵土一樣。沒有赦免,我就完了,「不要」。 大衛的祈求聚焦在神的忿怒上,我們現在已不常聽到如此的祈求,我們要忘掉我們的罪,好叫我們不必處理祂的忿怒,把那忿怒往回推到古老的舊約聖經時代,留在那黑暗深幽處;那時神是神秘無法預料、而且把膽敢悖逆祂的人毀滅掉;如今主耶穌已道成肉身降世救人,已不需要談報復和忿怒的事了。我們要一個和平、慈愛和赦罪的神,一個賜福、保護和照顧我們一切需要的神,我們不瞭解忿怒的神。可是大衛這位合神心意的人瞭解忿怒,這忿怒令他顫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