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邕北壯族人 Central Yongbei Zhuang People

       中部邕北壯族人很會唱歌。每年春季的 歌仙節時,大伙兒會演唱劉三姐的愛情 歌曲,這一天也是邕北壯族人尋找戀人 的節日。 中國各地民眾都知道並喜歡“歌仙”劉三 姐。在廣西壯族自治區許多地方都有劉三姐的 雕像和寺院,這些地方最早曾是邕北壯族人的 家鄉。每當一本壯語歌曲集出版之後,邕北壯族人都會將書供奉在劉三姐雕像 的前面。 邕北壯族人誠心地信奉祖先、崇拜神靈。除了歌仙節之外,邕北壯族人還 有一個牛神節,因為牛在農業中非常重要。



天父,我們祈求有漢族信徒願和邕北壯族人交往,介紹和見證神通過耶 穌帶來的恩典。祈禱邕北壯族人能夠破除迷信,開啟心靈的眼睛,在生 活中看見和經歷神的恩惠慈愛,甚至願意以歌曲來贊美耶穌,讓贊美的 歌聲響徹當地的每個角落。奉主名求,阿們。

       最後,弟兄們,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正的、純潔的、可愛的、聲譽 好的,無論是甚麼美德,甚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應當思念。(腓四8) 純潔的——希臘文hagnos是新約中常用的字,意思是“清潔的”,即道德 上“清白的”和“無瑕疵的”。這個字既是關乎禮儀,又是關乎道德,涵蓋很 廣。因為凡進到神面前的,就如詩人說“誰能登耶和華的山,誰能住在祂的聖 所,手潔心清者。”所以,凡到耶路撒冷聖殿的,都要行潔淨的禮、禱告的禮、 各種相關禮。此外,“純潔”還涉及我們內心深處。不能只洗淨外面,也必須預 備好內心。 不過,別以為hagnos只是關乎內心的潔淨,認為只要心向神擺正了就行。結 果一些人穿得隨隨便便來作禮拜,保羅看見會吃一驚呢!你能夠想像穿這樣的衣 服朝拜國王嗎?記得耶穌曾講過關於一個人赴宴不穿禮服的比喻嗎? 預備朝見神就是從繁忙生活中出來,去參加一個王族活動,每一方面都輝 煌無比,輕慢不得。Hagnos是一種不尋常的氣質,分別為聖地跟隨神的道,是 作門徒的特別標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