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格拉哈裡 巴尼亞人 Agrahari Bania

       希拉拉爾(Hiralal)的臉因為憤怒而變得通紅。他的兒子剛才告訴他,希望與桑迪普•古普塔先生(Mr. Sandeep Gupta)的女兒訂婚。按理說這是喜事,他應當開開心心地安排雙方家長見面,準備婚禮。 希拉拉爾家族在德里有一個成功的企業,古普塔家族也有一個成功的企業,但希拉拉爾屬於阿格拉哈裡人,而古普塔屬於阿加瓦爾人。幾個世紀之前,這兩個族群屬於同一個種姓,但後來,雙方不合,互相敵視。沒有人知道其中的原因,兩個族群從此互相躲避對方。目前還沒有人能夠讓兩個族群和解。



用自己的生命來滅掉冤仇的主基督耶穌,你對我們的愛,實在是遠超我們理性所能測度,情感所能領會,是個敬虔的奧秘。你的捨生,讓父神可以赦免我們一切罪孽,把所有得罪祂的都全不記念。主啊,也因為這樣,才可以在基督裡,成為新造,忘掉過去。主,讓阿格拉哈裡和阿加瓦爾兩個同屬巴尼亞族群的人,都有這種渴求,讓主的醫治臨到他們過去曾經的彼此傷害;受創的心,重拾溫暖。父啊,喚醒這兩個族群中的基督徒,先踏出,先伸手,不是靠自己的熱心,乃是效法主耶穌基督的倒空,把仇恨除去,讓他們心中有更大的空間,來經歷那接納、寬恕醫治的自由。父神,請把這更大的福,臨到這些物質富裕,但卻活在仇視的綑綁中的人。我們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教會這事件--教會 ekklesia (一) 又問在他們家中的教會安。問我所親愛的以拜尼土安。〈羅16:5〉 今天的教會,好像少了些什麼東西,這似乎是大部份常上教會的人的共同看法,但又不確定到底是什麼,只是曉得講台上說的比我們期望得到的少。我們極度渴望得到某種屬天的東西,所以從一個教會到另一個教會地尋找、希望和等候。而在追尋過程中,最令人感到失望的是,使徒行傳所描繪的初期教會的情形,是一個滿有活力,充滿聖靈,又有奇蹟伴隨著使徒所傳講的福音,領袖充滿了能力與深度的謙卑。「我們為什麼不能那樣?」「我們怎麼了?」 當人不知該怎麼辦時,就會照他們曉得的去做;這時,好基督徒們,大家回到會議桌,再想些方案,新的講道系列,或別的奮興大會。我們是看到改變,可是不能持久。然後我們再去計劃,也許還有別的方法。 我們可以先注意到這些字裏的重要關聯,首先,這裡的希臘原文是ekklesia,許多人都曉得這字,常在新約聖經中出現,不過,在四福音書中,則只在馬太福音16:18和18:17出現過。那麼是否,意味著主耶穌和門徒使用「猶太會堂」〈synagoge〉這字,可是初期基督徒惟一一次使用synagoge這字〈也是希臘字〉,是在雅各書2:2。現在這讓我們停下思考,如果連主耶穌和門徒都不常用ekklesia這字,門徒也沒用synagoge這字,我們如何瞭解教會是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