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4 天中亞 -  塔吉克斯坦的烏茲別克族 Central Asia: Uzbeks in Tajikistan

       齋戒月結束了。開齋節那天,7歲 的比羅臉上泛著羞澀的微笑,和小伙 伴們在村里挨家逐戶地索取糖果和零 食。雖然他上週才開始上一年級,那 套國家規定的校服卻已經弄髒了,臉 上還掛著與別人打架後留下的刮痕。

      初次看見比羅,你根本想不到 比羅竟然不記得他曾經見過自己的父 母。他的父親5年前去了俄國工作,之 後就全無音訊了。親戚們偶爾會從遇 見過他的人口中聽到消息,得知他仍 在那邊工作。

      正如許多烏茲別克家庭一樣,比 羅的父母婚後是與婆家的人住在一起 的。然而,當他的父親一去不返後, 母親只好帶著比羅和另外兩個孩子搬 回娘家,從此他們的生活更加艱辛。 又過了兩年,比羅的母親也離開他們 去俄國謀生。她在那邊找到工作,並 定期寄錢回來給她的父母。比羅的爺 爺奶奶與外公外婆家住得不遠,兩個 村子相距不遠,比羅輪流在他們兩家 住。然而,在比羅成長過程中,很多 時候都得不到一個孩童所需的關愛與 穩定的環境。

      比羅只是烏茲別克族「隔代教 養」下的一個例子。塔吉克斯坦位 於中亞,是前蘇聯各國中最貧窮的國 家。許多人為養活家人而掙扎著, 特別是生活在鄉村里的人。結果,至 少一半以上的男人長年在國外尋求生 計。

      烏茲別克人只占人口的25%, 是少數的民族,比起占多數的塔吉 克人,他們更難在國內尋得穩定的工 作,因此他們更有可能出外謀生。

5月16日至6月14日 內容轉自 《2017為穆斯林世界禱告30天》 蒙30天國際中文組允許使用 謹此致謝 若要使用今年的30天齋戒月 禱告手冊, 與全球基督徒同步禱告, 請參閱www.pray30days.org, 向各區分銷處訂購。



天父,禱告像比羅這樣從小缺乏父母關愛的孩子,能有機會聽 到天父愛他們的奇妙福音。為那些在國外謀生的父母們禱告, 願他們能在異地遇見幫助他們的基督徒,使他們能夠帶著福音 的好消息回來給家人。為塔吉克斯坦的領導們禱告,願他們有 智慧建立更穩定的經濟,使家庭能團聚一起生活。



       耶穌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太1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