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得的賈亞人 Jaya People of Chad

       如果日常生活的水源供應,完全需要依賴難以預料的天降甘霖,會是怎樣的光景?生活在非洲內陸國家乍得的賈亞人,正是處在這種悲慘的景況中。

距離乍得最靠近的海洋有1,000英哩之遙。這種情況下,要與其他國家做買賣,就需穿越與他國的邊界,為此賈亞人不得不與這些國家保持良好關係。

1970與1980年代發生大乾旱,讓賈亞人的生活難上加難。今天他們嘗試種植小米等谷類,並飼養一些家畜,靠著自給自足維生。

賈亞人和這國家其他80%地區的人一樣,都是遜尼派穆斯林,因此他們是不吃豬肉的。略超過50%賈亞人能夠閱讀與書寫,但聖經尚未翻譯成他們的母語。當地沒有現代醫療設備,也沒有乾淨的水源,惡劣的環境使賈亞人的平均壽命不到50歲。



天父,祈求施恩憐憫賈亞人,賜福他們日常所需都得到滿足。求主差派工人去幫助賈亞人,滿足他們靈裡與生活上的需要。為一小群跟隨基督的賈亞信徒禱告,求主建立他們的屬靈生命,在他們中間興起門徒訓練運動。「因基督也曾一次為罪受苦,就是義的代替不義的,為要引我們到神面前。按肉體說,他被治死;按著靈性說,他復活了。」求主親自帶領賈亞人來到你面前,聖靈讓他們的靈性饑渴慕義,願意投入神愛的懷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要守這命令,毫不玷汙,無可指責,直到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顯現。到了適當的時候都要顯明出來……提前6:15

顯明--耶穌再來時,要給我們人生最終的答案,因此很多事情你不必現在就明白一切。答案在耶穌那裡,你我都沒有答案,既然如此,我的理解和答案就不重要了,神的答案才重要。

deiknuo不只是讓事件發生,還帶有「啟示、讓人能看明白」的意思。好像在說「耶穌到來的時候,要為所有人指示答案」。那時人生的終極答案要展示出來,你一定不會錯過的。

我們的人生不是在此時此地,而是在彼時此地;雖然我現在住這裡,卻可以把注意力放在未來。我不必現在為自己想出最好的答案,或必須找到自己的人生目的來實現;也不必為將來留下的名聲而煩惱,因為真正的答案還沒有到來。

這意思是說主來以前,現在的我就無事可做嗎?當然不!保羅說我必須「要守這命令,毫不玷汙,無可指責」,這是我一輩子該做的事,但我不必為實現目標而焦慮,只需注意每一步,讓自己每一刻都跟隨耶穌,祂負責最後的勝利。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