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 貝督因人 Bedouin

       歡迎來到理論上並不存在的貝督因村莊!早在以色列1948年獨立之前,這個村莊就存在於內格夫沙漠中,但你在以色列出版的任何地圖上都找不到它。 1948年之後,以色列一直試圖將內格夫沙漠中的阿拉伯人遷移到內地,遠離敏感的以埃邊境地區,但是許多阿拉伯人拒絕前往政府修建的「安置營」,堅持居住在未註冊的村莊中,也因此就一直面臨著食物短缺的威脅,於是一些人成為恐怖組織(例如基地組織和真主党)的招募對象。 不過,有些以埃邊境的貝督因人,又有不同的看法。一個酋長說﹕「你知道嗎?我的貝督因部落在皈依伊斯蘭教之前,曾經信奉基督教?」酋長繼續說:「現在我們的人民正在尋找生活的答案。我們在巴勒斯坦看到的,全部都是悲劇。我們之中的許多人相信,伊薩(耶穌)擁有生活的答案,所以我們希望跟隨他。當然,我們不會忘記我們的穆斯林鄰居。他們很聰明,他們每天做五次禮拜。我也要每天做五次禮拜,這並不是出於神聖的理由,而是因為這是一個好傳統,它可以讓人們更加親近全能的造物主。」 阿菲夫‧薩巴(Afif Saba)牧師是以色列的一位阿拉伯基督徒,他已經在以色列和埃及的貝督因人中間建立了22個家庭教會。阿菲夫得到當地一些貝督因首領的祝福與保護,這使他在宣教方面具有更大的優勢。雖然當地生活很艱苦,基督徒與猶太人遭遇很多苦難,但有許多貝督因人找到耶穌基督,並將他看作是掌握生活真理的救主。



●求聖靈繼續保守阿菲夫牧師,讓他將耶穌基督的福音帶給所有貝督因穆斯林。 ●祈禱貝督因人能夠認識,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他能夠給我們豐盛的生命。對貝督因人來說,找到耶穌基督,聽到神的真理福音,是最重要的事情。

       有前科的人 ─ 責備(一) 「耶和華阿、求你不要在怒中責備我.不要在烈怒中懲罰我。〈詩38:1〉 「不要責備我」,yakah,定罪,審判,責備。也許翻譯本沒能讓我們完全感受到大衛的祈求,直譯的話,應該是「耶和華阿、不要在祢的怒中定我的罪,不要讓審判槌落下,不要宣判案子已結束了,不要發出判決書。」大衛選用了一個希伯來字,清楚描述一個非常親密的關係失敗了。Yakah是法庭上用的字眼,審判官坐在審判臺後面,聽取證據。這是沒有陪審團的審判,由審判官來決定被告的命運,而他的判決是最後定案。大衛懇求說:「耶和華阿!審判宇宙的偉大真神,不要根據我沒行出祢要我盡的本份而發出判決。」對我們來說,yakah是個可怕的字,它是不容許上訴的字。當我們曉得自己的罪,當我們知道在創造宇宙的高等法院面前有罪時,yakah只代表一個意思。大衛看到自己的生活在主面前展開,看到他最小的失禮和最大的悖逆,看到全部,從失言到姦淫罪和謀殺罪,yakah像斷頭臺上的刀子一樣掛在他頭上。 約拿單‧愛德華茲曾經傳講了一篇名為「忿怒神手中的罪人」的講道,這篇殖民地時代有關教會論的例子,是以前美國歷史課裏必讀的文章。可是現今已不為人知,因為現在的文化一點都不懼怕qeseph和yak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