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蘭人 Karan

       他非常聰明,受過良好教育,但卻是村莊中最令人壓懼、最被人憎恨的人。他是一位會計師,屬於卡蘭族群。他知道誰欠誰多少錢,他知道每個人有多少頭小雞。每次交易,他都會記錄下來。他的頭銜是波托奈科(Potonaiko),意思是「村莊的頭領」。文盲的村民們懷疑他故意提高村民的欠款金額,尤其是那些曾經冒犯過他的村民。他像耶穌時代的稅吏一樣,受到村民的鄙視,沒有人信任他。在一些地方,村民們甚至將會計師殺死。印度有一句諺語說:即使可從村中收到一千銀幣,也別妄想從波托奈科那兒收一個銅幣。 卡蘭人的村莊會計師屬於剎帝利種姓,是軍事貴族,包括政府的各級官員,擁有政治權。這個種姓只比印度教最高種姓婆羅門低一級。根據官方的人口調查,卡蘭人全部信奉印度教。大部分卡蘭人崇拜印度教三大主神之一的毗濕奴。(編註﹕毗濕奴在印度神話中,被看為是保護神。印度教相信梵天,毗濕奴和濕婆是三位一體的三相神。毗濕奴代表保護,濕婆代表毀滅,梵天則是當中的平衡者。)目前在卡蘭人中間,還沒有基督的見證。



●祈禱卡蘭人早日認識真正的三位一體:聖父、聖子和聖靈。 ●祈禱宣教士進入那些在城市中生活和工作的卡蘭人的精英份子。 ●祈禱宣教士有機會把聖經分發給農村中的卡蘭會計。 ●請求聖靈感動卡蘭人的心。

       救恩的另一面---怒 qeseph (一) 「耶和華阿、求你不要在怒中責備我.不要在烈怒中懲罰我。」〈詩38:1〉 在中文聖經我們讀到:「求你不要在怒中責備我」,可是希伯來原文更戲劇化,第一個字是個字首「不」,大衛把側重點放在最急切的需要上,他說:「耶和華阿、不要在怒中責備我」,「我曉得祢嫉惡如仇的忿怒正向我的罪發作,我曉得我無法站在祢這位聖潔的神面前,曉得祢的氣息會把我的生命永遠滅絕,因為我是個行為不聖潔的人。可是,耶和華神啊!祢是我的神,我個人的神,不要如此做。」不要把我趕走,不要讓我離開祢,我雖然有罪,但不要把我撇在一旁。我記得我是誰,沒有了祢,就一無所有,在祢面前,我像塵土一樣。沒有赦免,我就完了,「不要」。 大衛的祈求聚焦在神的忿怒上,我們現在已不常聽到如此的祈求,我們要忘掉我們的罪,好叫我們不必處理祂的忿怒,把那忿怒往回推到古老的舊約聖經時代,留在那黑暗深幽處,那時神是神秘無法預料、而且把膽敢悖逆祂的人毀滅掉,如今主耶穌已道成肉身降世救人,已不需要談報復和忿怒的事了。我們要一個和平、慈愛和赦罪的神,一個賜福、保護和照顧我們一切需要的神,我們不瞭解忿怒的神。可是大衛這位合神心意的人瞭解忿怒,這忿怒令他顫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