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的古遮人 Gujjars of Pakistan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 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 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 洗。」(馬太福音28:18-19) 我們對以上這節經文一定很熟悉,但兩百多萬 的古遮人卻從未聽過,因為他們沒有新約聖經,也 不曾有人向他們傳福音。 在歷史上古遮人曾是印度教徒,如今大部分 已成為穆斯林。他們曾經是兇狠的戰士,在當地 語言中,「古」的意思是「敵人」;「遮」的意思是「消滅者」,古遮就是—— 「消滅敵人的人」。 幾年前,古遮人曾經發起動亂要求政府將他們劃入「特別低種姓」(special low caste),以便擔任政府職務時能享受優先錄取的特權。 古遮人住在印度北部和巴基斯坦的喜馬拉雅山脈地區。許多年前,英國殖民 者曾經形容古遮人:「如果他們沒有合法的謀生手段,他們就會去犯罪。」 今天,古遮人依然是印度最貧窮的族群之一。他們不只在經濟上貧窮,屬靈 方面也極貧窮。 古遮人中還沒有已知的基督徒。要向這族群介紹主耶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因此至今他們仍未聽到基督對他們的愛。



天父,我們要為在經濟和屬靈都貧窮的古遮人禱告,求豐盛又慷慨的主滿 足他們一切所需。父啊,求你以最適合的方式讓古遮人認識你,以致於他 們可以投靠你。為有負擔接觸古遮人的宣教機構和宣教士禱告,求父賜他 們智慧和能力,大大使用他們。奉主的名求,阿們。

       人間地獄(二) 我要把他從我子民中剪除;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以西結書14:8 剪除——神說他會將那人從民中剪除,這「剪除」與「立約」是同一個詞, 是一項相當嚴肅的警告!若神與人立約需要流動物的血,那麼要將某人從契約中 剪除,也要流血。 神為何要做那麼可怕的事呢?他說了——「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有時候我們並不認識神,一直到見識了神的本色,才知道他是不妥協、不減 價、不鬧著玩的神。神說他會對這樣的人翻臉。你可以去問問該隱那是怎麼一回 事,他會告訴你:「那是人間地獄!活著沒有神,靈魂就會饑渴而死;那是沒有 家、沒有方向的徘徊。」 除非我們面對自己醜陋的罪,我們才會悔改。有時候神滿有恩慈,他沒有 讓我們看見自己不堪的全貌;有時候他不是那麼溫和;有時候我們需要血才能知 道:「我的罪惡常在我的面前。」(詩篇51:3) 儘量避開不承認自己的罪,是愚昧人常有的行為。神要我們回轉。第一個 步驟就是承認,我離開了他。(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