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非---沃馬部族Orma和瓦迪Wardei部族
6月的代禱資料摘自2015《30天為穆斯林世界禱告》 蒙校園出版社允准使用

       東非沃馬族和瓦迪族的生活令人想起約翰福音10:13-14耶穌稱自己為好牧人的 經文。一位在當地事奉的同工這樣寫:「夕陽西下的時候,我喜歡觀看沃馬人放 牧歸來的情景。先是小男孩趕著山羊和綿羊經過,然後是男人帶著牛群。當他們 抵達村莊時,我聽見動物的叫聲,夾雜著孩童的歌聲,和牛群的蹄聲,大家都很 興奮。牧人認識每隻牲畜,牠們也認識牧人;牲畜會認得回家的 路,但偶而有一隻走失了,牧人就會回到樹叢尋找牠,直至找 到為止。如果找不到,第二天全家人就會一起找,直到找到了 才肯罷休。」---瓦迪人和沃馬人的生活方式類似,都住在肯尼亞的塔納 三角洲區。我們對他們所知不多,也沒什麼機構專門向他們 傳福音。他們和其他族群不相往來,不過這兩族的人 會通婚。 瓦迪的婦女通常負責修建傳統的房 子,還要拾柴、做飯、賣牛奶、打水和照 顧小牛;男人則照顧牛群,帶著牠們到各 處尋找草原。瓦迪人都信奉伊斯蘭教,有 些男人會娶多個妻子,尤其是擁有許多牛 隻的人或村裡的領袖。 瓦迪男人常咀嚼「巧茶」(Khat), 這是生長在該地區一種植物,其成分作用像 毒品一樣。在這地區買賣巧茶非常普遍,甚 至還有外銷到歐洲。 傳說瓦迪人源於沃馬部落,曾被索 馬里人擄去有四代之久,直到肯尼亞獨 立後他們才重返家鄉。之所以有如此傳 說,很可能是他們說索馬里語,而不是 說沃馬語。反正這兩個部族有著相同的 歷史和關係。讓我們為他們未來能找到 好牧人禱告。



祈求天父幫助東非的沃馬族和 瓦迪族能在他們的草原上,找 到那位真正的好牧人——主耶 穌。要特別為那些已經對「巧 茶」上癮的人禱告,求父神使 他們能脫離毒癮的捆綁,並且 遠離毒品的交易。懇求父神差 派非洲其他地區的信徒去到沃 馬族和瓦迪族當中,將好牧人 為羊捨命的好消息告訴他們, 幫助他們回歸到主的羊圈內。 奉主名求,阿們。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父神的兒子。」太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