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羅克帕人Brokpa

       布羅克帕人原本是在崩塘(Bumthang)的北部放養犛牛的布羅克帕遊牧民,後來被崩塘人同化,改說崩塘語。只有那些定居下來,不再遊牧的布羅克帕人還保留著自己的語言。 最近我們獲悉,遊牧的布羅克帕人與定居的布羅克帕人一樣,仍然在講自己的語言。世界上總是有一些意外的事情。

      不過,有一件事,不會令人感到意外,就是咳嗽在不丹的布羅克帕人中間很常見。布羅克帕人在這個封閉的佛教國家的高山地帶種植穀物,飼養犛牛,他們的身體狀況並不好,幾乎人人都患有某種不適。布羅克帕人的衛生知識很差,生病時,通常請薩滿教士來為他們治療疾病。在村莊中,每所房子裡面都有一個神龕,上面供奉著佛祖以及布羅克帕人敬畏的其他神靈。

      與我們前幾天介紹過的沙爾喬普人(Sharchop)一樣,外國人很難接近布羅克帕人。如果沒有不丹官員的批准與陪同,遊客是不可以進入布羅克帕人的山村的。外國的宣教士無法公開活動。許多布羅克帕人身患疾病,這需要為基督教醫療機構提供一個服事他們的機會。



求主差派基督徒,為布羅克帕人的村莊建立診所。讓聖經能夠被翻譯成布羅克帕人的方言。至今為止,聖經中沒有任何一段被翻譯成布羅克帕方言。求主讓布羅克帕人能夠聽到福音錄音帶和福音廣播。很少有外國人進入不丹的高山地區,當地人亦對陌生人存有戒心。求聖靈開啟布羅克帕人的心,讓他們接受耶穌基督所差來的宣教士。

       成就的是耶和華,造作、為要建立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是祂的名。祂如此說 ﹕你求告我,我就應允你,並將你所不知道、又大又難的事指示你。(耶33:2-3) 若果人人都用手提電話,而電話網絡可以覆蓋此需要,上帝當然比電話網絡更大;所以,祂有能力垂聽所有的禱告,祂也樂意應允我們的祈求。我們的至聖上帝,親自邀請世人向祂禱告,不單是你,也不單是我,是所有的人,這真是一個大好的信息 ﹕人可以向上帝禱告,向至聖者祈求。通過禱告祈求,困難不但得以解決,擔子得卸下,生命被建立,最重要又寶貴的是我們的永生上帝,竟願意與世人進入彼此呼應裡,在禱告祈求與應允中,構成一幅美麗的互動情景,讚美主﹗



每當你禱告時,神的真實就顯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