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馬提種姓 Komati Caste

       科馬提種姓是商人階級。但在科馬提種姓本身成員之間,卻經常發生衝突。很久以前,科馬提種姓分裂為三個小種姓,其中一個是嚴格的素食者,而另外兩個吃肉。根據科馬提人的傳說,當時的國王與王后雖然結婚多年,但一直沒有孩子。有一天,國王向一位大師諮詢,大師建議國王舉行某些儀式。舉行儀式之後,王后果然生下一對雙胞胎,一男孩,一女孩。男孩在幼年時已展現成為出色君主的特質。而女孩非常聰明、敏感,有藝術修養。女孩長大了,成為美麗的公主。 鄰國的國王希望公主嫁給他,但公主拒絕了,她希望終生過單身生活,不想讓世人關注她。被拒絕之後,鄰國國王向公主的父親發出抱怨,父親於是讓公主做最後的決定。公主再一次拒絕了鄰國國王的求婚,於是鄰國向他們宣戰,兩國要爆發戰爭。國王召集國中大臣會議,其中102誓死不從,但612則以和為貴,雖然如此,國王執意不讓公主出嫁,結果導至國內大臣分裂。公主很傷心,她呼籲通過非暴力和自我犧牲的精神,來終止這場衝突。公主跳入火坑中,希望以這種方式,結束內戰。公主的願望落空了,科馬提人依然分裂,不願意團結。那些跟隨公主的人,後來成為素食者與和平主義者。其他人則過著與此不同的生活。



●祈禱科馬提人通過聖靈的能力,化解分歧,實現和解。 ●祈禱科馬提人認識耶穌基督,並且明白,「入口的不能污穢人,出口的才能污穢人。」(馬太福音15:11)人生命的豐盛,不在乎吃喝,而是神的話。

       救恩的另一面---怒 qeseph (二) 「耶和華阿、求你不要在怒中責備我.不要在烈怒中懲罰我。」〈詩38:1〉 希伯來原文在警戒人並且十分尖銳,「不要讓祢的忿怒臨到我」。在希伯來文裏,qeseph這字是因人沒盡他的本份而引起的忿怒。在申命記二十九章28節看到這字,它和贖罪的必要連在一起。這是一個認為有關係存在的動詞,不是因為股票掉價或新的繳稅單而有的忿怒,不是因為電腦當機或剪草機壞了而生氣,是因個人關係失敗而生氣,因人沒能守信。神的忿怒與祂對兒女的愛心和嫉妒分不開,它表示出對認為是自己的東西所做的看管。沒有任何罪不引起忿怒,神因愛我們而不發烈怒,但這並不能讓我們自稱有好道德行為。是神選擇要愛我們,不是我們有好功德而讓祂愛我們,認識他主人的心的大衛瞭解這一點,「神啊!不要讓祢的忿怒臨到我。」 大衛沒有用任何藉口,不以自我辯護來開始這窮途末路的呼求,甚至沒說到有這可能性,只是懇求得憐恤。在他的呼喊中,已承認自己的錯,所用的話語顯示他曉得自己的罪。大衛沒有任何方案能解決自己敗壞的道德,除非神止住祂的忿怒,否則大衛只有滅亡一途。 我們與這位個人的神離得那麼遠,以致不再對祂可能發怒而顫抖嗎?我們的罪已消毒了嗎?還是願意像大衛一樣,神在他的懼怕中愛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