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蘇菲派穆斯林

       薩萊赫(Saleh)坐在地上,擡頭看著伊斯蘭教神秘主義教派--蘇菲派教長的臉。作為一個受過教育的年輕埃及商人,薩萊赫感覺他所持守的遜尼派嚴厲教義,正失去激情與吸引,而轉向蘇菲派去找他所期待的宗教體驗。蘇菲派是伊斯蘭教的一個神秘主義教派,他們認為人的心和身體都是滋生惡念的載體,必須修練迪克爾(Dhike),就是要高聲讚頌真主,以固定的舞步來表示對真主的讚頌和記念。與許多蘇菲派信徒一樣,薩萊赫第一次瞭解蘇菲派,是在埃及一家夜總會的肚皮舞表演會上,觀賞舞孃們跳著源自旋轉托缽僧的舞蹈。薩萊赫最初沒有意識到這種舞蹈是一種宗教儀式,他只是被舞蹈的優美所吸引,後來,薩萊赫開始將這種舞蹈看作是一種冥想形式,目的是更加接近真主。 在所有穆斯林國家中,埃及的蘇菲派信徒數量最多,勢力最大;而且也有嚴密的組織,在埃及已有好幾百年的歷史。蘇菲教派的發展,始於七世紀末,早期是虔誠穆斯林的個人生活方式,以守貧、苦行和禁慾為主;八世紀後,演變成為神秘主義。隨著受希臘,印度,波斯的哲學思想影響,這種個人修行的生活方式,成為宗教理論,發展成為蘇菲主義;提倡以愛慕安拉,和被安拉吸收合一為至終目的。事實上,蘇菲派很可能起源於古代埃及的宗教儀式。2010年4月,埃及的宗教事務部發表了限制令,禁止蘇菲派公開舉行迪克爾,理由是太大聲,影響安寧。雖然蘇菲派是非正統教派,但在穆斯林世界的許多地方都很興旺。



●求神憐憫蘇菲信徒渴慕愛安拉和過敬虔生活的這種嚮往,知道神在尋找他們,若不藉著耶穌基督的救贖,不論怎樣修練,至終都是徒然。求主興起基督徒在蘇菲派穆斯林中生活,活出見證。

       讓它成為我自己的--阿們、阿們 Amen (二) 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是應當稱頌的、從亙古直到永遠。阿們、阿們。〈詩41:13〉 你不能說:「阿門」,然後一走了之。Amen是在神聖的約定上簽上你的屬靈簽名。是你說你所禱告的是神所要的──以及你必須照著做,好讓它實現出來。Amen是說:「這對我來說是絕對可靠的真理,我用生命來做證。」 奇怪的是,舊約聖經並不常用amen這字,只用了二十四次,而十二次出現在申命記,當你曉得這本律法書是要求人同意與順服它時,就明白這完全是有道理的。比較令人驚訝的,是主耶穌使用Amen的方式,你曉得嗎?Amen通常是在宣告了神的旨意之後才出現,可是主耶穌卻在祂說出祂的教導之前先說Amen〈例:約1:51,5:19,6:26〉。 這告訴你什麼?誰能在神的旨意啟示之前,就先對神的旨意做出背書呢?當然只有神才行,因為惟有神才曉得在說出神旨意之前,神的旨意是什麼。因此,主耶穌不只是個好的正統猶太人,任何時候當祂以amen amen來開始祂的教導時,祂就在宣告祂的神性。很可惜的是,中文翻譯常把這些字改為「我實在告訴你們」。這種翻譯失去了主耶穌在用amen時的真正力道,把希伯來文對神那毫無爭辯餘地的旨意所做的背書,變成強調所說的是真的。現在你曉得事實了,現在你就能正確地使用amen,說amen,然後在虛線上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