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維吾爾人(Uighur) Uighur people of China

       「維吾爾」一詞的意思是「聯合」。許多年前,幾 個突厥小族群聯合在一起形成一個大族群,就是維 吾爾人。 維吾爾人住在中國西北地區,一直渴望能爭取獨立,建 立一個自己的國家,故此經常與統治這區的漢人發生衝突。過 去四年,有兩百多人死於維吾爾穆斯林與漢人的暴力衝突中。 幾百年來,維吾爾人一直是遜尼派穆斯林。但其實在一 千年前,基督教曾經是維吾爾人的主要宗教,直到十四世紀基 督教在這地區逐漸沒落,維吾爾人才漸漸成為穆斯林。 1892年,瑞典宣教士曾經接觸維吾爾人,並且帶領了一些維吾爾人歸主。幾 百年來,爭奪維吾爾人靈魂的屬靈戰爭一直激烈地上演,其激烈程度絕不亞於今 天維吾爾人與漢人的暴力衝突。



天父,祈禱教會能再次將福音帶給維吾爾人,我們期待能看到在這族群中 出現明顯的屬靈復興。為漢人基督徒能以主耶穌的愛來與維吾爾人相處, 將十字架和好和饒恕的信息,透過基督徒的生命見證,帶給還不認識主的 維吾爾人。奉主的名求,阿們。

       方向的改變(一) 轉離正道的女兒哪,你轉來轉去要到幾時呢?因為耶和華在地上創造了 一件新事,就是女的要環繞男的。耶利米書31:22 環繞——理解女人在舊約的角色和地位的最後一步,就是討論「新」的約。 基督徒誇大地解釋在基督裏的新約,但他們的「新」其實不是那麼「新」。 在耶穌這位彌賽亞出生之前幾百年,耶利米就提供了神對新約的描述。其實, 耶利米書的章節是希伯來聖經中唯一講述到「新」約的地方。然而,神所說的和我 們基督徒向來所學的有些出入,因為神說的並不是一份徹底嶄新的發明和安排。 「新」的希伯來文是hadash,是出自動詞字根的H-D-Sh的形容詞。該動詞 的意思是「更新、恢復、裝修或重建」,用來形容聖殿的修復、讓人的靈重得活 力、重新建造城市、重建全地。該字的名詞形式用來指「新」月。顯然月亮不是 嶄新的創造,那是同一輪我們再次看見的明月。 雖然hadash也可以意味著「新的、前所未有」的意思,值得留意的是「更新 的月亮」這概念在聖經中出現了兩百八十次,動詞只有十次,而形容詞有五十三 次,包括一切明顯地意味著「更新」的用法。 顯然,主要的題材不是「嶄新」,而是「更新」或「恢復」。這題材在《七 十士譯本》中得到證實,該用詞在其中帶有農曆日曆計時方式的意思。(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