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寶人(又名:當嘉樂)Karbo (AKA Dangaleat) People

       「B」很期待這一天的到來,他父親終於允許他輟學了。對B而言,去上學簡直是浪費時間。他的想法或許不無道理,因為學校根本無法供應他生活基本需要,甚至是老師也不太會閱讀,他一直不明白為什麼需要去上學。

今天B借了父親的自行車,準備去送貨賺一點錢。他帶了幾袋小米去與阿拉伯人交換他們的鐵製工具。B也拿一部分小米當作禮物送給村長,也就是他們社區的宗教領袖,這樣做可以討村長的歡心。這個村落沒有診所,B的母親已病了好幾個星期了,他們需要村長來為她祈禱。

B是乍得中部的嘉寶人,幾乎所有人是穆斯林,只有少數人接受耶穌為救主。



天父,懇求差派忠心的教師與醫務人員到嘉寶人當中生活,幫助他們生活一切需要,向他們活出基督的愛。祈求神賜嘉寶人健康的身體,活潑的靈性,使他們渴慕認識獨一真神。求主為他們預備母語福音資源。「論到子卻說:神啊,你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你的國權是正直的。你喜愛公義,恨惡罪惡;所以神,就是你的神,用喜樂油膏你,勝過膏你的同伴。」禱告嘉寶人早日能認識這位正直、公義、恨惡罪,能帶給他們喜樂的獨一真神。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他祈禱耶和華,耶和華就應允他,垂聽他的禱告,使他歸回耶路撒冷,仍坐王位。代下3:13

祈禱--在希伯來思想中祈禱充滿了日常的生活:走路、吃飯、休息、愛情,從出生、成長到疾病、死亡,都交織著禱告。沒有祈禱,就沒有生活。

palal含有「干預、介入、調解、代為求情、祈禱」的意思,是最常用來描述禱告的希伯來動詞,在聖經一共出現84次。瑪拿西王被擄到外邦求主施恩給他、哈拿求一個孩子、以利沙為死了的小孩祈求,都是用palal,這是一個在神面前懇求的動詞。

舊約教導有真和假的palal。神對於一邊作惡一邊祈禱的人說:「就算你們多多祈禱,我也不聽。」(賽1:15)什麼是真祈禱?耶利米說要帶著毫無保留的謙卑和順服態度,全心全意尋求神。

當我們用別的態度來呼籲主是行不通的。祈禱要像小孩子一樣,期待與主分享我的一切,那是我們為人最簡單的一個行動。這樣的祈禱充滿了因理性和盼望而產生的情感,並且向神獻上讚美。這樣的禱告是我們生活的日常食物,缺少了它我們就無法存活。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