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羅奇人Balochi

       哈米德(Hamid)在六月季風引發的洪水中失去了一切。乾旱持續了幾年,當傾盆大雨到來時,雨水變成了激流。洪水從山上沖下來,摧毀了八十萬人(包括哈米德)的家園。國際機構原本制定了防範巴羅奇斯坦(Balochistan)自然災難的計劃,可惜,由於發現了新的利益,興趣轉移了。 哈米德並不知道在他周圍,有石油、天然氣、銅、金、銀、鐵、鉛和鋅等礦藏。哈米德也不知道重晶石、大理石、花崗岩、石膏、石灰石、煤炭、石灰岩、方解石、矽沙等資源。原來哈米德的家鄉位於巴基斯坦、伊朗和阿富汗三國的交界處,這兒天然礦產多和豐富。哈米德不知道這些機構企圖用當地人民的資源,來換取自己的財富。這些機構企圖讓哈米德以及所有巴羅奇人永遠無知,永遠貧窮。 如果有人向巴羅奇人講述真相,鼓勵巴羅奇人獲得這個資源豐富省份的經濟利益,那會怎麼樣呢?講述真相的人是否會獲得巴羅奇人的信任?講述真相的人能否將上帝的財富帶給巴羅奇人呢?



祈禱在巴羅奇斯坦工作的基督徒贏得巴羅奇人的信任,帶領他們發展當地經濟,並且從基督那裡獲得豐富的心靈財產。祈禱巴羅奇斯坦洪水之後的重建工作能夠得到基督徒的援助。

       權柄──邀請的權柄(一)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太28:18〉 除非我們先瞭解有關權柄的議題,否則無法瞭解下一節裏的大使命。這是主耶穌在吩咐門徒去做些事之先,為什麼要先宣告祂的權柄。可是請不要搞錯了,主耶穌說的,不是祂有能力強迫我按照祂的心意做事,而是說祂有權利要求我對祂忠心。那個權利已賜給祂了。 經過最後的分析,所有權柄的真正根基,是神。神最早有權利擁有權柄,因為祂是創造萬物的神。神當然有權利統管祂創造的宇宙萬物,可是因為用了exousia這個字,重點就不在權力,而在於有權利。Exousia是指允許,主耶穌說,父神已把最終的權利賜給了祂:所有的權柄。主耶穌擁有完全的權利主導所有被造之物,不僅對天上,對地下每一件事也一樣,都下最後定論。沒有人比祂地位更高,沒有誰的決定能壓過祂。由於整個情況如此,是神親自同意的,所以主耶穌的話就為每件事拍板定案。